“2018海峡乐谈”——中华传统文化与当代音乐创作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创建者:连小芬时间:2018-04-27浏览次数:1147


420-23,“2018海峡乐谈”——中华传统文化与当代音乐创作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会议由泉州师范学院和福建省艺术研究院共同主办,音乐与舞蹈学院承办、泉州市音乐家协会协办。来自京、沪、闽、台、港、川、粤、、津、苏、浙、滇等地的数十位音乐家齐聚泉州,与福建音乐家研讨“中华传统文化与当代音乐创作”这一有意义的课题。

著名作曲家王世光教授与泉州师院副校长王珊等专家交流      (陈智勇 摄)


泉州师院副校长王珊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代表学校向参加会议的领导、专家学者和来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向他们介绍了本次学术研讨会的举办背景和学校建设发展情况,指出学校在国内外首创南音专业,在全国开创性地构建本硕贯通的南音人才培养体系,对泉州南音传承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也为全国民间音乐传承发展作出示范。她希望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搭建一个开放互动的音乐创作交流平台,碰撞出音乐创作新思想、新观点和新成果,共同推进音乐创作发展,为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福建省艺术研究院院长饶文富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本次研讨会契合当前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希望与会代表高度重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性,共同探讨如何让当代音乐创作更大程度地接续中华文脉、如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音乐创作中实现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等问题。

福建省艺术研究院院长饶文富致辞      (蒋双霖 摄


本次研讨会分为“中国当代优秀音乐作品讲谈”与“中华传统文化与当代音乐创作座谈”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作曲家的专题讲谈,来自全国各地的21位作曲家们就历届全国性音乐作品评奖(交响乐、民族器乐、室内乐)中具有代表性的优秀作品进行讲谈。第二部分是会议主题座谈,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中国著名作曲家、理论家与福建音乐家就会议主题“中华传统文化与当代音乐创作”展开讨论,可谓是中国音乐界的高峰论坛。

在专家讲谈上,著名作曲家王世光以代表作《长江交响曲》创作故事及内涵等进行分享,并现场播放部分篇章让观众们进一步了解该作品。王世光认为,不论是作曲家还是院校,在传统文化方面有很多更深更细的工作要去做,要做出文化自信,让传统文化在作品中自然流露出来。他认为,南音蕴含了很多古老文化,涉及多种乐器,以及祭拜仪式,所以可以在音乐、文词、乐器表演上,设置相关的课程内容,引导学生熟悉南音,为他们的未来打下基础;同时,还可以通过社团的方式,让更多学生参与其中,做到“随身而行,张口就来”。

原台北艺术大学音乐学院院长、作曲家潘皇龙交流发言     (徐子喻 摄)


原台北艺术大学音乐学院院长、作曲家潘皇龙说:“这是我第一次来泉州做交流,来到南音的原乡让我十分激动”,音乐发展至今,民乐和西洋乐都在相互影响着,如今把一个琵琶摆放在交响乐团中,已经不再稀奇,双方的对话越来越深入。他表示,不少台湾音乐家和演奏家都曾到大陆学习,通过不断深入交流,可以促进大家对乐器用法、创作想法的相互了解和学习。

在专家自由发言会上,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徐坚强特别为泉州师范学院师生点赞。他指出,泉州师院学生在接待过程中展现出了发自内心的礼貌与热忱,议程中座无虚席的景象也表现了本校师生丰沛的学习热情,令他印象深刻。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们观看了南音专场演出。 南音优雅的唱词、婉转的曲调、独特的韵味,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代表们纷纷邀请我校到其所在高校交流。

本次研讨会受到海内外众多新闻媒体的关注。据不完全统计,截止427日,人民网、中新网、中国网、新华网闽南文化网、福建日报、福建广播电视台、泉州晚报、泉州广播电视台等中央、省、市及本校共20余家主要新闻媒体刊发报道20多篇(条),取得良好效果。

(音乐与舞蹈学院 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