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乡亲力量 共办泉州大学

创建者:佚名时间:2003-09-02浏览次数:169

  

 

 泉州大学筹建委员会港澳联络处、泉州师范学院董事会港澳办事处成立

泉州师院港澳董事首次会议同时召开 港澳乡亲再度认捐2000多万元支持办学

  本报香港23日电(特派记者耕耘)今天上午,香港北角英皇道振华大厦花团锦簇,喜气洋洋,泉州大学筹建委员会港澳联络处、泉州师范学院董事会港澳办事处在此正式设立。香港及澳门闽籍社团负责人、社会贤达,菲律宾、新加坡的侨领,与泉州市领导、泉州师院领导,欢聚一堂,共贺盛事。

  泉州市委书记、泉州师院董事会董事长施永康,全国政协常委、师院名誉董事长杨孙西太平绅士,共同为泉州大学筹建委员会港澳联络处、泉州师范学院董事会港澳办事处揭牌。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师院名誉董事长施子清太平绅士,师院副董事长陈守仁博士,全国政协委员、师院名誉董事长李群华太平绅士,全国政协委员、师院副董事长林树哲陪同揭牌。

  在香港设立泉州大学筹建委员会港澳联络处和泉州师范学院董事会港澳办事处,是为了充分发挥香港的窗口和通道作用,更密切地联络遍布港澳台、东南亚乃至全世界的泉籍乡贤和海外人士,更广泛地宣传泉州师院、泉州大学,宣传侨乡泉州,及时传递信息、动态,增进乡谊乡情,推动文化、教育、学术、科技、经济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泉州师院和泉州大学的建设与发展。

  据介绍,港澳乡亲十分关注家乡的高等教育事业,在市委市政府制订了在泉州师院基础上建成泉州大学的战略规划和实施计划后,港澳乡亲即热心支持、鼎力相助,先后捐赠了3000多万元支持师院建设。在此次港澳联络处、办事处成立之际,港澳乡亲又再度慷慨解囊,在短短两天里即认捐了2000多万元资金,还有许多乡亲表达了认捐意愿,充分体现了一片拳拳的爱国爱乡之心。

  揭牌仪式之后,师院港澳董事首次会议召开。施永康在会上高度褒扬港澳乡亲长期支持家乡建设、支持家乡兴学的炽热情怀。他说,正是这种不忘“摇篮血迹”的家乡情结,紧紧维系着海内外2300万泉州人的心,凝聚着各方力量为家乡作贡献。他代表市委、市政府和泉州大学筹建委员会、泉州师院董事会,向关心支持家乡各项事业的各位乡贤表示衷心感谢。

  施永康说,几年来,我们始终把办好泉州大学作为实施泉州高等教育发展规划的重头戏,作为推进科教兴市、弘扬大泉州文化的重要步骤,作为建设教育强市、文化强市、经济强市的关键一环,摆上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在海内外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这项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令人欣慰的进展。目前,经省政府同意,泉州正在加快整合全市高等教育资源,以泉州师院为基础,筹建一所具有侨乡特色的名师荟萃、人才辈出的现代化综合性大学。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师院全体师生的努力,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支持。这是关系家乡人民千秋大计的事业,也是海内外两千多万泉州人共同的事业。我们相信,有热心公益、崇文重教的各界人士特别是各位董事、乡贤的鼎力相助,泉州师院必定兴旺发达,泉州大学必定早日建成,泉州各项事业必定蓬勃发展。

  施永康还向大家介绍了今年以来我市一手抓防抗非典、一手抓经济建设所取得的成就,以及我市着手创立高校园区等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泉州师院党委书记洪辉煌向与会的乡亲介绍了学校建设情况及泉州大学筹建、规划情况。

  在会上,港澳乡贤就如何建好泉州师院、办好泉州大学积极建言献策,大家希望通过加强硬件规划建设,引进师资力量,能把泉州大学办成国内一流的大学。

  会议还宣布了师院董事会关于陈守仁、林树哲、苏千墅、许健康、陈明金等五人为泉州师院港澳董事召集人的决定。

  市领导傅圆圆、吴汉民、曾华彬,市中级法院院长黄勇民、泉州师院有关领导出席了揭牌仪式和会议。

  相关链接

  作为未来泉州大学主校区的泉州师院东海新校园的建设,得到海内外泉州乡亲慷慨解囊鼎力支持。记者从今日刚刚挂牌的泉州大学筹建委员会港澳联络处、泉州师院董事会港澳办事处获悉,截至目前,社会各界、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捐助师院建设共认捐5000多万元,已到位3000多万元。

  按照“建成生态文化型的现代化高等院校”的要求,泉州师院东海校区于2001年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了5.6万平方米的建设任务,在建面积6万平方米。港澳乡亲捐建的陈亨利教学楼、陈守仁工商信息学院教学楼已落成,许荣茂先生捐建的荣茂综合大楼,苏千墅先生捐建的苏千墅教学楼,陈守仁先生捐建的孙中山纪念堂将于今年9月份落成。二期建设工程已正式启动,吕振万、林树哲先生捐建的行政办公大楼、骆志鸿先生捐建的骆忠信教学楼,洪清宜先生捐建的理科教学楼,陈水俊先生捐建的俊秀图书馆,陈祖昌先生捐建的陈祖昌大礼堂等一批项目现正加紧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