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讨班举办

创建者:胡秋娇时间:2003-09-23浏览次数:195

  

                 

  9月19日-21日,我校举行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讨班。校领导洪辉煌、陈笃彬、张舟、赖新民、林华东,校副科以上干部、副高以上职称教师近200多人参加。
  党委书记洪辉煌在研讨班上作开班报告,他主要就胡锦涛“七一”重要讲话为指导,进一步兴起我校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谈两点看法。第一,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他强调,要深刻认识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重大意义和基本要求;要深刻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和时代特征;要深刻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精神;深刻认识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要深刻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践要求。第二,以“七一”讲话为指导,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引入深入。洪辉煌强调,要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同学习中央的《通知》和《纲要》结合起来,紧密联系学校和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及时指导、加强督促,把校党委关于兴起新高潮的总体部署、阶段安排和目标要求真正落到实处。一是领导带头。二是大力推进教育创新。要深化改革,注重体制和机制创新;要加强学科专业建设;要进一步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要加快推进二期工程建设。三是大力加强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四是多出社科理论研究成果。五是保持校园安全稳定。六是齐心协力抓好落实。
  如何做好迎接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工作,院长陈笃彬在研讨班上对此作题为《努力提高教学质量,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报告。他指出,   一是以转变观念为前提,努力抓住机遇,寻求发展。二是以迎评为中心,努力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他强调当前要把迎评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来抓。要班子一心、上下一心、全校一心抓迎评。要实事求是地确立迎评的指导思想,经过认真分析,我们觉得可以确立这样的指导思想:“争取良好,确保合格”。如何完成这项任务,他指出必须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要进一步明确迎接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对我校发展的重要意义。要加强领导,扎扎实实做好迎评的准备工作。他强调指出, 从现在起到明年底,必须按照倒计时方法,排定一个工作时间表,分阶段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要建立领导机构。要抓好四个评价:以评教学名师为指导,做好教师评价工作;以评精品课程为指导,做好课程评价工作;以评名牌专业为指导,做好专业评价工作;以评优秀学院为指导,做好二级学院评价工作。要实施三大改革:专业结构调整、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改革。要抓好三项重点工作:课堂教学、英语教学、实践教学。要努力提高科研水平。三是以改革为动力,努力提高办学效益。他分别对人事制度改革、后勤社会化改革、财务规范化管理改革、二级学院管理改革作了阐述。四是以开放为主题,努力形成办学多元化的新局面。要拓展多元筹措办学经费渠道。建立多元办学体制。开展多元合作办学。五是以多科性大学为目标,努力建设现代化校园。陈笃彬强调,要发扬“团结、务实、创新、拼搏”的精神,一鼓作气,通过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他指出,要发扬团结的精神,充分调动各部门和全体师生员工积极性;发扬务实的精神;发扬创新精神;发扬拼搏的精神。   
  举办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讨班,是校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两个《通知》和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全校进一步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具体措施。研讨班在组织认真自学、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基本精神的基础上,重点对当前我校教育创新面临的重要实际工作——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集中深入研讨。期间,江苏省教育厅教育评估院副院长杨晓江博士作《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介绍》,集美大学教务处处长李克作《集美大学“迎评”工作的情况》,原泉州师专校长陈世兴研究员作《我校当前教学工作水平离本科要求有多远》。(胡秋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