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不遥远的回眸

创建者:秋娇时间:2003-09-23浏览次数:169

  

                                
                                 ——《泉州古代书院》面世

  书院,是中国古代一种特殊的教育组织形式。自唐末至请初,泉州历代共创建了几十所书院,著名者如一峰、小山丛竹、清源、崇正、石井等等。至今泉州仍有一些书院的遗址。这些书院是如何创建的?它们的运行有何特点?它们对泉州古代文化教育乃至整个社会生活究竟又有哪些影响?也许不少泉州人都想对此有所了解。
  泉州师院院长陈笃彬研究员、图书馆馆长苏黎明教授合著的《泉州古代书院》一书,已由齐鲁书社出版,近日同读者见面。
  《泉州古代书院》一书借助大量地方志有关书院的记载,论述了泉州古代书院的起源,并对宋、元、明、清各代泉州书院的发展进行了考述,使人们得以窥见泉州曾是福建乃至全国书院制度颇为兴盛的一个地区;该书对泉州古代书院的各种特点进行了深入的阐析,使人们得以了解书院与其他教育机构的突出差异;该书以不小的篇幅阐述了泉州古代书院的影响与启示,既为了解泉州向学重文的传统提供了十分具体而生动的例证,亦为当今发展泉州教育事业提供了很有价值的历史参考。诚如著名教育史专家,厦门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刘海峰博导在该书序言中所言:“该书的出版必定会推动福建教育史和文化史的深入研究,也会促使福建其他地区书院史和科举史研究的进展。”(亦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