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孙玉石教授莅临人文学院讲学

创建者:06045时间:2006-10-28浏览次数:168

  

    

 

              

     10月27早上,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孙玉石应邀莅临人文学院,为广大同学开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讲座主题为“中国现代解诗学思想”。孙教授分别从“30年代以来诗歌的创作脉络及响应的诗歌批评发展脉络”、“现代诗与现代思维”、“诗的误读根源”三个方面为我们讲述了现代诗歌的创作和接受问题。他认为,新诗应当融入参加社会精神文明建设中去,缓解国民的精神匮乏,而解诗学的作用是架设作家与批评家及读者的桥梁。最后,他还特别强调,作为未来的教育工作者,应该努力提高文学素养,学会把自己的知识传授给学生。

 

孙玉石,193511月出生,辽宁海城人,1960年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1964年北京大学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现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曾任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主要从事中国现代文学史、鲁迅与五四文化以及中国现当代诗歌研究,著有《〈野草〉研究》、《中国初期象征派诗歌研究》、《中国现代诗歌艺术》、《中国现代主义诗潮史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