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安大学贺友龄教授莅校开讲座

创建者:06045时间:2007-11-15浏览次数:283

  

1113日下午,中国公安大学贺友龄教授在文科楼A314教室作题为《神奇的汉字,古老的文化——汉字文化研究的意义和方法》的学术讲座,受到人文学院师生的热烈欢迎。

贺友龄主要从三个方面阐释汉字文化研究的意义和方法。第一,汉语言文字素养亟待提高。他指出,随着现代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人们的语言文字素养却日渐消褪,如多数汉字被误解和误用。作为中国人,尤其是中文学子,更应该加强自己的语言文字素养。第二,汉字与汉民族文化的关系。他进一步阐释了“文化”的古代和现代意义,以及中、日、韩三国汉字文化的关系。第三,汉字文化研究的两个方面:从文化角度研究汉字、从汉字考察文化。他指出:“汉字和文化都是系统,汉字是文化的一个子系统,是文化的载体,二者必须互相关照”。

贺友龄以其深厚的汉字文化情结和博古通今的学术知识博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人文学院   邓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