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活动】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剧目展演之木偶展演在我校举办

创建者:时间:2014-11-25浏览次数:751


11月9日晚上,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剧目展演之木偶展演在我校举办。来自巴西“广场剧团”、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唐山皮影剧团的艺术家们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演出。校党委副书记张舟在致辞中介绍了巴西“广场剧团”、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唐山皮影剧团和我校的情况,希望通过这次展演,加强我校与国内外艺术界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学校的发展。演出中,巴西“广场剧团”表演了《废物的故事》。故事通过一个废弃物变成美丽的景观的过程,用木偶讲述一个交织着爱、幽默和诗歌的故事,进而突出表演的主题:爱与希望。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的艺术家表演具有湖湘特色的木偶皮影节目《三只老鼠》,讲述三只老鼠“亲密无比”,它们发现一缸油,于是争先恐后地喝了起来……。经典的童话寓言故事,将通过表演者手中色彩丰富、表演细腻的皮影玩偶生动的展现出来。

唐山皮影剧团表演了《飞天》,皮影动物在幕前活灵活现的移动着,说话、唱歌、跳舞……。该剧不同于一般传统的皮影戏,在表演时脱离了影窗,采用人偶同台的方式,用紫光灯直接照射会反光的皮偶,呈现出生动逼真、亦真亦幻的效果。本届木偶节是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暨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历届规模最大的一次,也是历届演出地点分布最为广泛、人群覆盖面最大、演出场次最多的一届,共有36个,58场演出,来自五大洲(亚洲、欧洲、南美洲、北美洲、大洋洲)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木偶艺术家和嘉宾共襄盛举。巴西“广场剧团”(TeatrodelaPlaza)最早在阿根廷开始它们的基于民间故事剧本的表演。1985年,在从拉丁美洲一个非常重要的剧院——国家圣•马丁木偶剧院公司比赛后,该剧团进入了研究和发展时期,主动参与到许多国际活动和巡演中。到2000年,该剧团影响力由巴西圣保罗向外辐射,并在全世界参加了超过30个国际活动。唐山市皮影剧团成立于1943年,其前身是冀东军分区领导的抗日影社、长城影社、滦东大众影社合并而成的唐山专区实验影社。长期的艺术实践中,剧团始创灯泡布景、移入动物生活的童话戏、创新道具、丰富操作表演,为皮影戏艺术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初建于1956年,是湖南省唯一一家以少年儿童为主要服务对象的专业表演艺术团体,现有木偶和皮影两个展演团。中心自成立以来,艺术家们对木偶皮影进行了大量革新和创造,尤以童话剧和寓言剧独树一帜,深受广大观众特别是少年儿童的喜爱。该中心参加各类国际木偶节比赛,并多次荣获国际、国内大赛的最高奖项。另悉,11月10日20时,三家剧团将在音乐与舞蹈学院剧场再次奉献一场精彩的演出。

(林伟荦/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