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湖南省政府、中远海运集团联合开展就业扶贫海员培训,精准落实国家扶贫攻坚战略

创建者:时间:2020-06-28浏览次数:496

在第十个“世界海员日”到来之际,624日上午,2020年第一期“湖南省就业扶贫海员培训班”开班式在我校特教大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次就业扶贫海员培训班项目由我校与湖南省政府、中远海运集团联合开展,旨在精准落实国家扶贫攻坚战略,进一步拓展学校社会服务功能,提升贫困生职业技能,解决部分贫困生就业难题,做大做强船员教育和培训,打造学校航海教育的品牌特色。

校领导朱世泽、林伟、黄江昆会见中远海运集团领导一行

 近几年来,我校党委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扶贫攻坚战略,积极实施精准扶贫,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班学生就业求职补助、湖北毕业生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海员培训等扶贫工作。此次就业扶贫海员培训项目作为落实与湖南省政府、中远海运集团合作框架协议的重要内容,由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牵头、扶贫办配合,中远海运船员总公司和我校航海学院协同完成。湖南省交通运输厅联合扶贫办面向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宣传招募,省市县扶贫部门层层把关进行资格审查,中远海运船员总公司分赴湖南省各市州进行笔试面试和体检,合格的学员由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委托水运管理局和省水运投组织到我校航海学院进行项目培训和考证,考试合格并顺利取得岗位适任证书的学员由中远海运船员总公司安排从事船舶运输工作,从而带动所属的家庭脱贫。至2019年底共有363名湖南省贫困生完成培训,基本完成了扶贫培训任务。

2020625日是第十个“世界海员日”,国际海事组织IMO官宣今年的主题是“Seafarers Are Key Workers”。在本期开班式上,我校航海学院院长介绍了世界海员日的设立及每年的不同主题,并就海员的生活及职业发展给学员普及了航海文化,让学员初步感受到航海的专业特点。培训中心负责人介绍了泉州的海丝文化,就学员项目培训内容及管理要求,疫情期间的注意事项等进行说明。

 培训中心部分教师代表、湖南省有关单位代表、就业扶贫海员培训班的100多位学员参加了开班式。接下来,学员们将在我校进行为期三个多月的培训,内容包括军事素养训练,职业思想,船员素质养成,船员基本安全、船舶保安意识和保安责任等合格证培训项目,值班水手适任培训项目等。

 

为推进此次培训项目工作的顺利进行,按照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相关工作部署,湖南潇湘电影制片集团于622日起在我校进行该项目宣传片的拍摄工作,对培训班开学式、军训、学员生活与学习、教学设备与校园环境等进行了全方位的记录和展现,并对贫困生进行了跟踪采访。

 

副校长黄江昆莅临军训现场观摩,指导学员军训工作并接受了湖南潇湘电影制片集团摄制组的专访。(宣传部、航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