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闽南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

创建者: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1390

11上旬,闽南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在我校图书馆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校团委、校社科联和图书馆联合举办,以“体验民间非遗,传承闽南文化”为主题,邀请刻纸、剪纸、妆糕人、糖画、陶瓷彩绘、陶瓷雕塑、陶瓷拉胚、木偶头彩绘、蟳蜅女头饰梳妆、惠女服饰等十位非遗传承人进校现场教学,吸引了三百余名师生参加体验。

活动一开始,糖画体验课堂便挤满了学生,只见糖画非遗传承人陈学珍将糖加热后在铁板上一阵行云流水,马上就出现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飞龙、螃蟹、小猪等,令人赞叹不已。参与体验的学生跃跃欲试,在陈学珍老师的指导下纷纷做出了自己喜欢的糖画模样。学生们拿着糖画,仿佛回到了快乐的儿童时光。

妆糕人泉州市级非遗传承人张明铁的体验课堂同样人头攒动。一团团彩色的面团经过传承人的巧手一番揉、捏、按、搓,再用竹签、剪刀等工具将他们幻化成孙悟空、猪八戒、小猪佩奇、皮卡丘等形象,在场学生也一一体验,其乐融融。

在江加走木偶头雕刻泉州市级非遗传承人黄雪玲的木偶头彩绘课堂上,黄雪玲老师首先科普了木偶头的基础知识,然后指导学生对木偶头进行彩绘,学生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描绘自己心目中的木偶形象。绘画完后还给木偶们穿上了色彩斑斓的木偶服饰,瞬间就完成了一个活灵活现的木偶。

晋江磁灶传统陶瓷制作体验课堂一直都是“闽南非遗进校园”的一大特色,今年的体验课堂仍旧备受关注与往年一样本次课堂依然分为三个部分:手工拉胚、陶瓷彩绘和陶瓷雕塑。在泉州市非遗代表性项目磁灶陶瓷烧制技艺传承人吴松森的指导帮助下,体验学生成功拉出了形式各样的陶器。负责教授陶瓷彩绘的吴康为老师带领同学们用五颜六色的颜料描绘精美的盘子、瓶子和十二生肖动物陶瓷雕塑课堂上,在晋江市非遗项目磁灶陶瓷雕塑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吴小清的教授下,学生们完成了一个个惟妙惟肖的雕塑。

另一边,剪纸和刻纸课堂同样一片欢乐。剪纸泉州市级非遗传承人杨民兴和花灯泉州市级非遗传承人傅草艺一番描、剪、刻、剔,一张张平淡无奇的纸张变出了花样各异的图案,令学生们叹为观止。经过两位老师的指导,学生们也拿起工具,完成一个个剪纸和刻纸作品。

作为闽南的两大特色渔女形象,惠女服饰和蟳埔女头饰梳妆课堂别具一格。惠安女服饰福建省非遗传承人詹国平和丰泽区蟳蜅文化传播使者黄丽泳首先向学生们介绍惠女服饰和蟳埔女头饰梳妆的相关知识。当体验学生换上惠女服饰后,便成为全场的焦点。黄丽泳老师则是用一双巧手将体验学生的头发绾成一个圆髻,插上发簪,把含笑花、粗梗花、素馨花等鲜花串成花环把发簪装饰起来,形成了“簪花围”。惠女服饰和蟳埔女头饰梳妆课堂吸引了无数人驻足观看,为整场活动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除了闽南非遗体验课堂,本次活动还开展了闽南文化灯谜活动。灯谜现场五彩缤纷的灯笼下面吊着谜语的彩条随风飘扬。学生穿梭其间,流连忘返,现场热闹非凡。

 “闽南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2015开始举办后便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该活动旨在通过闽南非遗技艺展示DIY体验教学相结合的形式让广大师生走近闽南文化,感受闽南传统优秀文化的魅力,促进闽南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校团委、校社科联、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