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主题系列活动

创建者:时间:2020-10-07浏览次数:1282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和省市有关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文件精神和校党委部署要求,进一步引导全校师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切实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在校园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开学以来,我校制定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方案,组织开展了“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主题系列活动。



“节约为荣”倡议接力。向全校团员青年学生发出“崇尚勤俭养德,拒绝舌尖浪费”倡议书,希望同学们惜粮爱粮,争当传统美德的传承者;勤俭节约,争当“光盘行动”的践行者;坚守“粮”心,争做文明新风的引领者,呼吁广大学生立刻行动起来,把节粮惜粮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建设节约型校园作出应有的贡献!



“光盘行动”主题团日。组织全校基层团支部举行“青春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线上主题团日有的支部通过集体线上观看“光盘行动”的视频短片了解“光盘行动”的由来,深切感悟每一粒粮食的来之不易;有的支部围绕“如何拒绝浪费、做到勤俭节约?”进行热烈的讨论,以演讲的形式加深对“勤俭节约、俭以养德”精神内涵的理解;有的支部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自己光盘行动的故事,传递“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文明理念。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以实际行动弘扬勤俭节约、俭以养德的优秀传统文化。



“爱粮惜粮”打卡留言。面向全校青年学生开展“爱粮惜粮”光盘行动打卡留言活动。在各团支部的广泛宣传与动员下,同学们积极参与打卡签到,在官方平台上进行近千余条留言接力。同学们留言说,“节约是一种美德,是对劳动的尊重,也是一种社会责任”“当代青年学生要让节粮爱粮成为生活习惯,坚决拒绝餐饮浪费行为”“我们希望勤俭节约能成为所有大学生的一种道德自觉,也希望“光盘行动”能成为学校师生里的一种自觉行动”等等。



“弘扬传统美德”作品征集。面向全校青年学生举办“弘扬传统美德,光盘从我做起”主题海报设计、书画作品征集比赛。共征集作品百余幅,作品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充分展现泉师学子文明节俭的生活方式,自觉引领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良好风尚。



“物力维艰”志愿服务。招募120名青年志愿者在学校餐厅开展“倡导勤俭节约,共创文明泉师”文明就餐劝导志愿活动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提醒就餐人员不扎堆、不聚集;协助维持就餐秩序,对插队、浪费粮食等不文明就餐行为进行劝导手持宣传标语,引导广大师生适度点餐消费,坚决摒弃讲面子、讲排场的陋习,自觉养成不剩饭菜、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

  


起光盘,拒绝依托易班新媒体矩阵,组织开展“‘易’起光盘,拒绝‘剩’宴”网络活动,面向全校同学征集七天光盘打卡照片,培养学生养成光盘习惯,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坚决抵制各类餐饮浪费行为,让“勤俭养德,拒绝浪费”的文明理念蔚然成风。据统计,活动页面浏览量达近万人次。

(校团委、宣传部、校易班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