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向我校致感谢信

创建者:时间:2020-12-23浏览次数:1063

近日,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向我校发来感谢信,对我师生在暑假期间赴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考勒乡河西村开展“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中的突出表现,表示了诚挚的谢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实施《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 2018-2020年)》,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需要,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联合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开展了2020“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我校高度重视此次实践活动,周密部署,广泛动员,保障支持。由校语委、校团委指导,文学与传播学院牵头组织实施,文学与传播学院郭泽青老师带队指导,全校遴选出雷渺鑫、王睿名学生共同组建“同心同语,推普脱贫”项目团队,并于暑期8月18日-8月31日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考勒乡河西村(未摘帽贫困村)进行了为期十四天的实践活动

据团队负责人雷渺鑫介绍,我团队在活动前期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工作,2020年1月中旬赴江苏师范大学参加相关培训,准备普通话教学材料并整理成册,写教学方案,设计因地适宜的入户教学在活动期间,团队首先与东乡族自治县教育局语委取得了联系并得到了负责人汪光海老师的帮助,随后与河西村相关干部了解到了当地普通话的使用现状和推广程度,形成了对当地普通话情况较为完整的认识。此外,通过入户建档立卡、针对性教学,项目团队了解到了村民普通话的学习过程,教学中的难点等。之后,团队成员们就村民们学习普通话的实际情况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教学授课。

“小康路上,每一个民族都不能掉队”,十余天能做的很少,然而,一次次的入户教学、一句句的纠正发音、一点点的不断进步、一声声的关心问候,成了大家心中最美好的回忆。路虽漫长,情似比邻泉州师范学院“同心同语、推普脱贫”实践队将借此机会助力东乡族自治县河西村青壮年及学生,共同掀开推普助力脱贫攻坚的新篇章。

据悉,该团队同时于今年10月获得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实践团队”。

(语委办、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