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马志明院士莅临我校作专题报告

创建者:时间:2021-05-21浏览次数:850

513日,“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泉州师范学院院士报告会在特教大楼第一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马志明作题为“数学在现代文明中的作用”的专题报告。报告会前,校党委书记朱世泽、校长屈广清、副校长夏侯建兵会见了马志明院士一行。泉州市科协副主席魏隆福,副校长夏侯建兵,科研处以及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师生代表3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主持。

见面会上,朱世泽代表学校对马志明院士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情况和2017年以来学校主要办学成效。近年来,特别是2017年以来,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莅校视察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制定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获批福建省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福建省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高校、福建省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福建省创新创业创造教育示范本科院校,学校发展潜力排名位居全省本科高校第10位。

报告会上,马志明院士以自身的科研体会,向与会师生讲述数学与现代文明的密切联系,以及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数学故事。他从数学与华为5G的关系入手,指出在5G编码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极化(Polar)码,是世界上第一类能够被严格证明达到香农极限的信道编码。他还介绍了数学与经济,AlphaGo与深度强化学习的情况,指出围棋的棋谱是大数据,其数量甚至比全宇宙的原子数量还要多,AlphaGo相当于四个大脑的四个网络,人工智能从本质上来讲就是数学模型。马志明院士表示,对数学中许多著名难题的研究促进了相应学科的发展以及不同学科的融合,而现实世界中提出的各种问题也推动着数学的发展,并以此鼓励年轻人潜心研究、勇攀高峰。

报告会前,马志明院士向学校赠送了《科学与中国科普视频合集与院士传记》等书籍。

马志明,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国际数理统计学会会士(IMS Fellow),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现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技大学数学科学院院长,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院长。曾任中国数学会理事长、概率统计学会理事长。曾获Max-Planck研究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陈省身数学奖、华罗庚数学奖等奖项。(科研处、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