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语言文化研究中心参加2021年度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工作会议

创建者:时间:2022-01-12浏览次数:288

1月5日至7日,2021年度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工作会议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会议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指导,国家语委科研机构秘书处主办,国家语委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研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承办。我校副校长夏侯建兵,丝路语言文化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国家语委科研机构秘书处张日培秘书长发布了2020年度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发展报告。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作题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打造高质量国家语委研究基地》的主旨报告。

会上24家国家语委所属科研机构分组汇报了2021年的常规工作和特色工作。我校丝路语言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介绍中心在建章立制、学术交流、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并从构建闽南方言文化丝路社区、推动书法文化的智能展示传播、持续开展海外华文线上教学三个方面汇报了中心的工作亮点表示中心将持续聚焦“高、新、特、优”建设目标,进一步凝练特色主题,强化品牌意识,在开拓新领域的同时,也种好自己的责任田,长期积累,深耕细作,努力提升中心的显示度和影响力。

7日上午,24家国家语委所属科研机构分为三个小组开展专题讨论,分别就“‘十四五’时期科研机构布局设点规划、新形势下科研机构影响力提升的方略与路径和跨机构合作协同创新的机制路径”等议题进行交流和总结。我校丝路语言文化研究中心在第三小组讨论,中心主任作了小组讨论发言。

闭幕式上,田立新司长作总结讲话,充分肯定了各科研机构的责任、担当和创新意识,并从“共学、共商、共享、共筑、共振、共赢”六个方面对打造科研机构共同体提出了明确要求。

在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工作会议举行期间,承办方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还带领大家参观了中国第一座以世界语言多样性为主题的学术型博物馆——上海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Museum of World Languages)。(丝路语言文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