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2022年菲律宾华文教育线上研习班

创建者:时间:2022-01-17浏览次数:161

115日,2022年菲律宾华文教育线上研习班在我校和菲律宾华校会场连线同步举行。此次研习班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泉州师范学院、菲律宾晋江同乡总会、菲律宾华文学校联合会共同承办副校长黄江昆、福建省侨办文化教育处游理忠处长、菲律宾晋江同乡总会理事长陈凯复、菲律宾华文学校联合会轮值主席李淑慧出席开班仪式。参加开班仪式的还有学校党委统战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文学与传播学院负责人,菲律宾晋江同乡总会和华校联合会相关人员,以及来自菲律宾52所华校的600多名华文教师和我校师生代表。

黄江昆在致辞中对菲律宾侨亲们长期关心支持家乡建设和学校发展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华文教育事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菲律宾晋江同乡总会和华校联合会以及华文教师为菲律宾华文教育的发展付出辛勤的汗水,疫情期间仍坚守在华文教育第一线,令人感佩。为福建省海外联谊会遴选的第一所在疫情期间承担海外华文教育线上培训的高校,学校与海外华校齐心应对华文教育新挑战,积极探索“互联网+汉语”线上培训模式,为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华校师生举办线上研习班和专题营,践行大学文化传承的责任与使命,为此次研习班打下坚实基础。希望全体学员们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成绩。

游理忠在讲话中表示,华文教育是海外侨胞的“希望工程”“民心工程”,发展华文教育是海内外同胞共同的事业。疫情以来,省侨办先后举办了10期线上培训班,其中4期是为菲律宾华文教师和华校校长举办的,受到了参训学员的普遍欢迎和好评。泉州师范学院实力雄厚,高度重视此次研习班,为学员们提供个性化“定制培训”内容,希望学员们把握机遇,学有所成,努力推动当地华文教育发展,为密切中菲交流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大力量。

陈凯复在讲话中说到,发展华文教育,传承中华文化,让子孙后代在海外继续得到中华文化的熏陶,是菲律宾每一位华侨华人的共同愿望。为提高华文教师的素质以及教学水平,菲律宾晋江同乡总会自1998年以来连续24年举办菲律宾华文教育研习班。此次研习班课程充实而丰富,希望学员们满载而归,把新理论、新理念、新教法落实到今后的线上、线下华文教学之中。

李淑慧说,菲律宾华文教育的未来在于师资队伍的强大,师资培训是必须长期进行的。感谢主办和承办单位对菲律宾华文教育的大力支持。研习班针对教师的需求,加强教师的基本功培训,将有效推进教师本土化和专业化发展。

此次研习班利用周末时间,分9次授课,开设线上教学技巧、汉字教学方法、课堂教学设计和校园文化建设等课程,以及关于闽南家风文化内涵的文化大讲堂。疫情以来,学校举办6期面向菲律宾、马来西亚和泰国300多所华校的线上研习班和专题营,培训师生1200多名,在海外华社和华校取得很好的反响。(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文学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