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物理学、学前教育和生物科学专业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线上考查

创建者:时间:2022-11-01浏览次数:778

1017-21日,由沈阳师范大学刘天华教授物理学专业组长浙江师范大学赵一仑教授任学前教育专业组长、河南师范大学张顺利教授任生物科学专业组长的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一行18人对我校3个师范类专业开展第二级认证线上考查。福建省教育评估研究中心主任范菁和项目管理员秦敏燕、徐宇砾,泉州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毛伟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德化第一中学校长陈荣天、德化第二中学副校长林文良、泉州市丰泽幼儿园园长何玉珊、泉州市刺桐幼儿园副园长王海霞、晋江市第二中学副校长徐宗发、南安市昌财实验中学校长陈海泉,校领导朱世泽、屈广清、林伟、陈亚兵、邓世章、黄江昆、夏侯建兵出席了见面会,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认证专业所在学院党政班子、专业负责人,相关学院办公室、学工办、教学科研办负责人,以及其他师范类专业学院党政负责人参加了见面会见面会由专家组组长代表刘天华教授主持。

见面会上,校党委书记朱世泽代表学校向出席本次师范类专业认证线上见面会的教育部专家和各级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出席见面会的相关人员。

校长屈广清代表学校从历史沿革、学科布局、师资队伍、办学成效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总体情况,并从专业建设、教学改革、办学特色、培养成效等方面就我校师范生培养情况进行了汇报。

认证专家组组长刘天华教授代表专家组就此次认证工作的目的、意义和要求等作了说明。认证专家组针对学校层面的师范生培养问题进行提问循证,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针对问题进行解答。见面会后专家组线上集中考查了教师职业技能实训中心、书法传承研究基地、丝路语言文化研究中心、图书馆、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南音传承基地等办学场所。   

专家组线上考查期间,听课看课32门次;调阅课程试卷和分析报告652份、毕业论文(设计)200份、实习(实践)报告199份,查阅校院两级有关管理文件、教学档案、支撑材料等315份;访谈学校领导3人次,职能部门负责人68人次、院领导和专业负责人43人次、专任教师315人次、在校学生228人次、毕业生代表100人次、用人单位97人次、实习基地相关人员98人次;考德化一中、德化二中、晋江二中、泉州刺桐幼儿园等4个教育实践基地,还详细查了物理教学法实验室、动植物学实验室、护理与保育实验室、师范生教师技能训练室等实践场所。

经过5天的线上考查,专家组一致认为,泉州师范学院赓续师范传统,坚守教师教育底色,彰显服务地方特色,成为一所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的地方师范本科院校。师范类专业能够按照认证标准,从学校办学定位出发,围绕“五个度”开展人才培养,把握了“主线”,守住了“底线”。

反馈会上,专家组组长分别通报了3个专业考查的整体情况,其他专家组成员逐项反馈了3个专业在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学生发展等方面发现的主要问题,并提出建设性建议。

校党委书记朱世泽代表学校做表态发言,并对专家组认真细致、辛勤扎实的工作表示敬意,对不辞辛苦为我校会诊把脉、悉心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专家组反馈的意见“问诊”透彻、“把脉”精准,既帮助学校找准了短板,又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意见,既是解决师范类专业建设问题的对症药,又是推动我校师范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他表示,学校将以此次师范类专业认证为契机,认真梳理、分析、研究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深刻反思专业办学的短板与不足,回归初心,端正态度,直面问题。他要求,要把本次师范类专业认证中反映出的问题和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为工作重点,梳理和研究问题产生的原因,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间进度表,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和工作台账,扎实开展整改工作,不断完善师范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促进人才培养目标的高效达成。

福建省教育评估研究中心主任范菁对各位专家高质量的工作和辛勤的付出表示感谢。她指出,师范类专业认证已成为师范类专业内涵建设、教师教育改革的核心抓手。学校要高度重视,全力抓好认证整改工作;要举一反三,推动学校师范类专业建设更上新台阶;要发挥特色优势,推动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不断提升;要以点带面,服务泉州基础教育乃至福建省“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