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校师生党员与泉州晚报记者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联学活动

创建者:时间:2022-11-08浏览次数:427

11月3日根据校党委部署,校党委宣传部协调组织我校部分师生党员与泉州晚报社记者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联学活动。如何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到高校立德树人、落细到提升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的方方面面是贯穿此次活动的中心命题。

助力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

在教育科学学院智慧教室,师生党员与泉州晚报记者一同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金句视频和纪录片《领航踔厉发篇,再次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并就各自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与收获开展交流与讨论。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强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这是继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支持特殊教育,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办好特殊教育后,再一次对特殊教育发展提出新要求,这对于办好特殊教育,促进教育公平而有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教育科学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甘昭良老师以一名从事特殊教育教学工作的普通教师的角度,从过去十年自己亲历的变化,以小见大向大家讲述了学校特殊教育专业过去十年来在国家重视与投入下逐渐发展,并逐步向融合教育推进的历程。

作为高校教师,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应不断完善理论内涵,为基层教育提供政策制订咨询,指导融合教育实践,培养更多优秀融合教育教师,帮助普通儿童和特殊儿童上好学,助力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将身心有特殊需求的儿童和普通儿童放在同一间教室一起学习的方式,而不是把他们分开在隔离的环境中学习,推进特殊儿童融合教育,是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的体现。”“我们应当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到提升师范生教育培养质量上,以及抓好教风学风建设的日常工作中。”……来自教育科学学院教师党员立足各自的工作岗位,分享交流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体会与感受。

学生党员们的发言也充分体现了他们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中青年学子、师范生应施展才干、担当作为的信心和决心。教育科学学院2020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党员黄燕表示,要努力学习理论知识,扩充自己的知识储备,利用好大学时光中实习实践的机会,努力提升作为一名师范生的专业技能,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未来的就业做好充分的准备,努力成为一名让家长放心、学生满意的人民教师。对于如何在大学学习生活中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2021级学前教育专业栋同学给出的答案树立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提升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创新精神,将来更好地投身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

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协同创新

在泉州师范学院——匹克(中国)有限公司共建先进功能面料实验室,纺织与服装学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专题会正在进行中,师生们热烈讨论的重点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的重要论述。记者也加入了师生们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协同发展的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事业进行统筹部署,强化这三者的一体化发展理念,提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日前泉州师范学院牵头成立的全球先进功能面料创新联合体、与匹克共建的先进功能面料实验室,是落实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的重要实践。”纺织与服装学院负责人说。联合体和实验室是产学研、政校企交流合作的平台,由鞋服产业链上下游龙头企业、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等组成。他兴奋地向记者介绍平台的发展前景:“平台面向先进鞋服功能面料创新发展的重大需求,将构建产业链、技术链、创新链和价值链相融合的系统创新生态体系。”

在共学活动中,匹克先进功能面料实验室负责人带着记者一一认识研发设备,在介绍研发设备复合纺丝试验机时说,“这台设备可以24小时运作,生产出来的功能性纤维具有降温功能,将送百宏、海天和匹克等关联企业,通过不同生产流程的密切协作制造成品服装加快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资源加快开发,争取明年出成果并投入生产,助力泉州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并努力成为该领域的引领者。

传播泉州师院好声音

师生的精彩发言共学现场的晚报记者们深有感触,引起强烈共鸣。泉州晚报记者吴丽娇在发言中说,通过与师生党员们的交流,深切感受到了党和国家一以贯之地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也让自己对特殊教育、学前教育有了更深入认识,对校企合作协同创新充满期待,未来的工作中,愿意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进一步助力泉州师院讲好泉师好故事,传播泉师好声音。

此次联学活动是我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党建示范高校建设、“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活动之一。下一步,全校上下将按照上级和校党委的部署要求,着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通过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宣传宣讲活动等,在全校进一步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大学,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以及泉州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作出应有的贡献。(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