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师范学院与晋江市人民政府签约合作创办泉州师范学院第三附属小学

创建者:时间:2022-11-08浏览次数:2468

11月7日上午,泉州师范学院晋江市人民政府合作创办泉州师范学院第三附属小学签约揭牌仪式在晋江市隆重举行。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张文贤,晋江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明元,副市长陈传芳、吴尊意,校党委书记朱世泽,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邓世章,副校长黄江昆、夏侯建兵,晋江市委办、市政府办、市教育局主要负责人,池店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及第三附属小学师生代表,我校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有关同志参加了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晋江市副市长、池店镇党委书记吴尊意主持。

朱世泽在致辞中指出,合作创办泉州师范学院第三附属小学是学校服务地方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件大喜事。泉州师范学院作为我省第一所新建地方性省属本科高校,是我省师范专业覆盖面较齐全、体系最完备的高校,也是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校、福建省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高校、福建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福建省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福建省创新创业创造教育示范高校,发展潜力位居全省本科高校第9位。学校共有19个师范类专业,特殊教育、小学教育、音乐学等3个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小学教育、音乐学、英语、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化学、体育教育、历史学、地理科学等9个专业通过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物理学、学前教育和生物科学等3个专业已接受第二级认证线上考查。学校建立了从幼儿园到高中全学段、全学科培养体系,实现了师范教育从普通教育到特殊教育、从本科教育到研究生教育、从职前培养到职后培训全覆盖。学校成立基础教育中心,坚持走“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谋发展”的发展道路,打造校地发展共同体,近年来,分别与晋江市、鲤城区、丰泽区、台商投资区、南安市等地方政府合作共建附小、附中,共同打造优质教育品牌。晋江市委、市政府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加快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推动晋江教育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泉州师范学院与晋江市有着良好的校地合作办学基础,2015年,双方合作共建泉州师范学院附属尊道小学。今天,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将正式签约合作创办泉州师范学院第三附属小学,并将进一步拓展合作办学项目,希望双方以此次合作签约为契机,共同将合作办学学校打造成为特色鲜明、质量优良的示范性优质学校,成为晋江市乃至泉州市优质教育品牌,成为泉州师范学院的名片,更好地服务泉州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

张文贤在致辞中指出,此次举办晋江市与泉州师范学院合作创办泉州师范学院第三附属小学签约、揭牌仪式,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弘扬“晋江经验”的一项重要举措。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把教育、科技、人才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一体统筹谋划部署,充分反映出了新时代、新征程对教育的更强需求和更大期待。一直以来,晋江市委、市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动摇,每年把投入民生领域的5成财力用在教育事业发展上,引进落地国科大、福大、清华附中等高端教育资源,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不管是硬件还是软件,都有了质的提升。泉州师范学院是福建省第一所新建地方性省属本科高校,在近百年的办校历程中,积累了丰富办学经验、一流师资队伍和丰硕教育成果,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杰出人才,为泉州、全省乃至全国教育事业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在深化校际战略合作方面,更是充分发挥学科专业和人才资源优势,先后培育第一附小、第二附小等一批享有盛誉的优质教育品牌。此次合作办学,除了有泉州师院优质的学科资源、教学资源、人才资源加持,我们还将投入2.5亿元,全方位改造提升教学楼、实验楼等硬件设施和教育平台、师资等软环境,为周边区域提供近3600个优质学位。衷心希望校地双方能以此次合作为新起点,在科技创新、人才引育、社会治理等领域开展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合作,探索产教研用融合新路径,共同开启一场互利共赢、互相成就的“双向奔赴”,将泉州师范学院第三附小打造成又一个教育品牌,推动泉州、晋江教育事业内涵发展、创新发展。

签约仪式上,黄江昆和陈传芳代表双方在合作协议上签字,朱世泽、张文贤、王明元、邓世章、夏侯建兵、吴尊意等领导共同见证签约。

揭牌仪式上,朱世泽、张文贤、王明元、邓世章共同为泉州师范学院第三附属小学揭牌。

据悉,泉州师范学院第三附属小学始办于1918年,距今已有104年,有一定的历史底蕴。学校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位于泉州“跨江发展、跨域融合”布局以及规划建设“晋江经验”先导区的核心区域内,曾获“全国人工智能推广示范校”、“泉州市科技教育示范校”、“晋江市书香校园教育示范校”等荣誉称号。根据合作办学协议,双方将长期共建,力争在5年内建成晋江市优质示范性学校,并辐射带动区域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发展规划处、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