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讲会

创建者: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483

10月下旬以来,学校邀请泉州市反诈联席办宣传员、市公安局丰泽分局吴钰玲警官和后渚海防派出所副教导员胡杨警官到校开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系列宣讲会。活动由保卫处主办各二级学院承办,分期分批举行16场次,各二级学院辅导员、助班、宿舍长和2022级新生共计5700余人聆听宣讲

宣讲会通过以案讲法、以案学法,用一个个生动鲜活的真实案例,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特征、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种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方法等。主讲者结合日常接处警工作中校园可防性案件特点,针对性选取了校园贷诈骗、网络兼职诈骗、网络游戏诈骗、刷单返利、冒充电商物流等具有代表性的案件,详细剖析嫌疑人的作案方式,从心理学角度警醒师生如何预防此类案件,自觉抵制不良诱惑、擦亮双眼,坚决不做电信网络诈骗的“受害者”,不做电信网络诈骗的“帮凶”。主讲者现场还向同学们宣传如何正确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和“金钟罩”小程序等,希望同学们自觉学习防骗知识,了解诈骗伎俩,规避安全风险,防止上当受骗

与会师生被主讲者幽默诙谐、生动活泼的讲授方式吸引,被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案例震撼,现场掌声不断、反应热烈宣讲会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有效提高了同学们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应对能力,有利于“无诈校园”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

据悉,本学期以来,后渚海防派出所、保卫处、宣传部、警务中心和各二级学院密切配合采取开展安全教育讲座、关注反诈微信公众号、官微推送反诈知识、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召开主题班会、利用餐厅电视屏滚动播放防诈骗短片等形式,多措并举积极宣传防诈骗知识,提高防诈骗的知晓率和普及率,提高师生员工防骗和识骗能力同时,学校制定《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实施方案(试行)》,进一步整合各方力量和资源,推动共同参与校园防诈骗宣传教育,增强防诈骗宣传教育力度、深度、广度,切实减少校园诈骗案件的发生。(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