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校举行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

创建者:时间:2022-12-24浏览次数:566

12月22日,我校举行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福建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导干部宣团成员、泉州市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校党委书记朱世泽教授作主题宣讲报告暨开班式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屈广清主持。校领导林伟、陈亚兵、夏侯建兵出席开班式。

朱世泽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朱世泽强调,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重把握九个“深刻领会”,即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朱世泽强调,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全党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朱世泽要求,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曾两次来到泉州师范学院视察指导,亲自为学校擘画改革发展的蓝图,有力推动学校实现新的跨越。因此,泉师人更有条件、更有感情、更有责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得更深、悟得更透、贯彻得更彻底,真正将这一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到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大学的实践中。我们要立足实际、锚定目标、知行合一、做好结合,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坚决把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体现到学校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一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事业的全面领导;二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要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四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五要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六要维护校园安定稳定。

朱世泽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发扬钉钉子精神,落深落细落实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在领会把握上深学精进,在推动工作上稳中求进,在精神状态上团结奋进,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与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开创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相结合,与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相结合,与推动学校当前工作相结合,与谋划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相结合,再接再厉、久久为功。要进一步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深入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将实干精神贯穿于学校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牢记“三个务必”,带头当好学习的排头兵、宣传的讲解员、贯彻的领头雁,珍惜学习机会,深入学习研讨,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到统一思想、锤炼党性,深化认识、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屈广清就本次研讨班学习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做到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二是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自觉性、坚定性、主动性,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的重大部署,深入理解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内在要求、科教兴国战略的实践逻辑、立德树人的科学内涵等,以接地气、聚人气、夯底气的扎实举措,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三是对标对表,注重实效,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严格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重大战略部署,以真抓实干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大学,以实干实绩来检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成效。

此次专题研讨班从2022年12月到2023年6月,采取线上线下结合,以辅导讲座、专题讨论、在线学习、自学、分组讨论等方式进行,全校处级干部参加。(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