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优 争先 争效】我校召开第九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动员会

创建者:时间:2023-03-14浏览次数:249

3月2日下午,第八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结表彰暨第九届大赛动员会在厦门举行,我校在特教大楼第一学术报告厅设立分会场。校领导朱世泽、屈广清、黄江昆、陈明森,校创新创业创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分管教学和学生工作负责人以及办公室、教学科研办、学工办负责人同步收看会议直播。

会上,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正厅长级)刘健全面总结了第八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情况,对办好第九届大赛提出了要求。他强调,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全面提升大学生“三创”能力。抓好顶层设计,围绕“三创”人才培养要求,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活力;要建好师资队伍,吸引更多各行各业优秀人才担任双创导师;要优化融合机制,加快推进“三创”示范院校和示范基地建设,为大学生创业孵化提供服务;要以核心技术为支撑,建立高校、科研院所与政府、科技园区、企业紧密联系的产学研合作机制,着力提升“三创”教育技术含量;要推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全省高校技术转移联盟和服务平台,推动更多的学校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走向市场。

福州大学、三明学院等4所学校分享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组织经验。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黄身勇就大赛备赛经验进行了汇报交流:一是以制度为轴,优化大赛机制体制建设;二是以教育为本,坚守大赛育人育才本色;三是以实干为先,打造大赛第一竞赛品牌。三明学院副校长张君诚对学校“三创”教育及“互联网+”大赛工作进行了经验总结及分享。一是从课程体系、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打造“三创”教育新内涵;二是从建设实体化创新创业创造学院、举办各类“三创”活动、加强产教融合上构建“三创”教育新生态;三是以政策支持,强化训练,助推竞赛工作,提升“三创”教育新成效。

会上,包括我校在内的210个省赛金奖项目代表、51个集体奖项目代表接受了表彰,大会向第九届大赛承办校福州大学、黎明职业大学授旗。

大会结束后,我校随即召开了第九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动员会。校党委书记朱世泽在动员会上强调,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教育部唯一牵头组织的,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国内规格最高、影响最广、水平最高的赛事,是高等教育领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与载体,我们要将此项赛事作为学校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他要求,一要加强组织领导。二级学院要成立以党政负责人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统筹各方面资源,为师生备赛提供支持和保障;二要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挖掘体现专业优势、科研成果和产创融合的项目,提前为省赛遴选好的项目;三要发挥优势特色。结合学校学科专业特色,挖掘专业教师的科研项目资源,组建跨学院团队,优势互补,强化项目竞争力;四要抓好课程思政。开展好“红旅”活动,将思政教育、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涵养青年学生家国情怀。

校长屈广清对组织参加第九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提出了工作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二级学院要鼓励学生积极参赛,通过大赛推动学生成长成才,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就业能力。二是要提高项目质量,要遴选优质项目,跨学院组建参赛师生团队,做好培育规划,配备优势资源,把重点项目培育工作抓实、做细,全力以赴提高项目质量,争取增加省赛获奖项目数。三是要动员校友企业参赛,要充分挖掘优秀校友企业项目,积极动员校友报名参赛,提高高教主赛道初创组和成长组项目竞争力。

本次动员会正式拉开了我校备战第九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序幕,学校将积极开展后续的赛事工作,发动鼓励更多的师生参与其中,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力争在新一届大赛中再创佳绩。(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