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3年第二期“泉师·我的育人故事”

创建者:时间:2023-03-17浏览次数:278

3月14日下午,2023年第二期“泉师·我的育人故事”召开。校领导林伟、陈明森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指会全体成员,学工部、校团委全体成员,全体辅导员,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警务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教育科学学院团委林翠玲、体育学院团委陈美婧先后从强化思想引领、夯实组织建设、活跃校园文化、服务就业创业、落实从严治团、开展实践育人等方面分享了共青团工作经验。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团委刘洪漪讲述了“河小禹”专项社会实践“以青春之力,护河流长清”主题活动的具体做法,分享了学院专业培养和社会实践相融合的好经验、好做法。音乐与舞蹈学院团委张甲玉介绍了“传承非遗新生代•南音推广小先锋”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分享了学院立足专业特色的“五个一”生动实践育人故事。

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陈明森应邀为全体辅导员作辅导讲座。他解读了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结合自身的求学和工作经历,分享了对理解和执行辅导员工作职责的独到见解,指出辅导员队伍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强调,青年大学生是每个家庭的希望,是社会进步和民族发展的动力所在,辅导员作为学生拔节孕穗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要以学生成长成才为导向,密切师生互动,走到学生身边,走进学生心灵,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事务管理、学生发展指导为着力点,在脚力、眼力、口力、笔力、脑力、心力六方面下功夫。要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在信息化环境下不断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法,强化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创业指导,注重工作研究和凝练,打造高素质的辅导员队伍。

校党委副书记林伟作总结讲话,希望各二级学院在分享立德树人故事的同时做到互相借鉴、共同提升。他强调,全校辅导员要认真学习消化陈明森书记务实精彩的辅导讲座内容,紧扣辅导员工作职责,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在抓好学生安全稳定的前提下,推动各项工作走深走实,以优异的工作成效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学生工作部、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