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青马班学员开展“探寻文化根脉,勇担传承使命”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创建者:时间:2023-03-24浏览次数:188

为深入学习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温度和厚度,我校团委组织青马班学员结合寒假“返家乡”专项,通过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形式,在八闽大地开展“探寻文化根脉,勇担传承使命”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引导青马学员进一步厚植文化自觉,筑牢文化自信,履行使命担当。

经典深度学。活动出发前,在指导老师带领下青马班学员深度阅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我们‘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我们‘未来做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好老师’”章节内容,真切感受习近平总书记与青年大学生朋友交流的语言智慧和思想伟力领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从中找到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的时代答案。

沉浸体验悟。青马班学员走进福州三坊七巷,寻访古街古城从“保下来”走向“活起来”的发展足迹,通过调研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一以贯之的关注与思考;参观厦门惠和石雕艺术博物馆,了解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影雕的工艺历史、雕刻技艺,聆听闽南石文化的源远流长和背后的匠心故事,切身感受“在石头上绣花”的中华绝技;走进泉州非遗博物馆,探寻泉州深远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学习本土非遗艺术和技艺,增强对非遗文化保护和传承的行动自觉;在苏廷玉故居近距离欣赏泉州非遗提线木偶戏,体验木偶表演,走进民间手工艺“妆糕人”,探寻“指尖上的闽南文化艺术”。

微课宣传讲。青马学员还走进“以花为生,以蚵为厝”的蟳蜅村,聆听蟳埔历史,感受蟳埔风情,蟳埔女传统服饰体验中感悟蟳埔女美丽、勤劳、坚韧与智慧的优秀品质同时完成《簪花朵朵心向党,代代相传谱华章》思政微课录制。结合“青马学员说”宣讲品牌,走进基层团支部开展主题宣讲,争做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宣讲员。

此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是我校落实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高校“我和我身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我校青年学生积极响应、迅速行动,以实际行动争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青年学生纷纷表示,通过一幅幅照片、一件件文物、一场场研学,追寻中华民族自信的源头,感受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更加坚定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与担当。(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