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风采 | 2023年福建省优秀教师——蒋国芳:躬耕教坛,硕果累累

创建者:时间:2023-09-07浏览次数:10

编者按:强国必强教,强教必先强师。在第39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为更好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展现我校教师爱岗敬业、严谨笃学、潜心育人的精神风貌,学校官方媒体平台推出“优秀教师风采”专栏,展示我校部分优秀教师代表的先进事迹,激励广大教职工见贤思齐,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岗位上不断创业绩建新功,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蒋国芳,中共党员,泉州师范学院海洋与食品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福建省引进高层次人才,泉州市第二层次人才,第一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科技服务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2023年荣获福建省优秀教师称号。兼任中国昆虫学会蝴蝶分会理事,中国昆虫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直翅类昆虫专业委员会委员建省动物学会理事,福建省昆虫学会理事;国际分子生物学与进化学会会员、国际动物学会会员,国际直翅类学者协会会员,美国科学技术协会会员;《Sumerianz Journal of Biotechnology》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technology for Wellness Industries》副主编、《Frontiers in Ecology and Evolution》《SRL Biology》和《Open Journal of Nutrition and Food Sciences》编委;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研究学者和美国密歇根大学访问学者。

潜心科研,硕果累累

蒋国芳长期专注于我国林业大害虫竹蝗属昆虫的分子谱系地理学研究,近年来,他带领课题组较为系统地开展了黄脊竹蝗的种群结构和遗传多样性研究。他十分关注气候变化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对更新世气候变化对海南岛竹蝗种群遗传结构和动态影响方面有较为深入的研究。他在国内率先用抑制消减杂交技术构建了美洲大蠊雌雄性成虫cDNA文库,并从中发现了8个与性别相关的差异表达基因以及2个重要的microRNA。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6 项、部省级项目 15 项、发表学术论文182篇(含SCI论文60篇),在昆虫生物多样性保护及分子生态学研究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蒋国芳曾是我国首位红树林昆虫研究者,90年代曾被台湾同行称赞为“在中国处于执牛耳之地位”。至今,已发现和鉴定直翅目昆虫2新属70个新种。在国内率先最系统地将分子标记技术应用于蚱总科分子系统学研究的。目前,他在蚱总科分子系统学方面的研究仍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他十分重视我国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研究,多年来不畏艰辛,跋山涉水,亲自带领研究生和本科生至保护区腹地开展野外观测。为广西多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申报成功提供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本底资源清单和科考报告,得到了政府机构、管理部门等的高度好评。对福建省4个自然保护区的蝴蝶开展了连续三年的野外监测,较为详尽地掌握了福建省蝴蝶的季节动态及发生规律。赴湖南省乌云界国家自然保护区开展蝴蝶生物多样性研究,他对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中华虎凤蝶的研究曾被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栏目报道。20229月,他所带领的团队在福建戴云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发现了7只有“蝶中皇后”之美称的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金斑喙凤蝶,被凤凰新闻网报道。

甘为人梯、乐于奉献

作为一名学生导师,蒋国芳始终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近年来指导本科生在国家生命科学大赛中获奖2项,福建省挑战杯大赛二等奖2项;所指导本科生,多人考研升学深造,其中包括华中科技大学、复旦大学等985高校;所带一名本科生在读期间发表SCI2区论文1篇。

作为一名老教师,始终为学校的发展与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认真培养和帮扶年轻骨干教师,尽心尽力打造学术科研梯队。如协助学院硕士点建设材料编写、参与生物科学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协助青年教师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指导年轻教师申报国家青年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

作为一名老党员,他敢于冲锋陷阵,挺膺担当。2022年泉州突发疫情学校封控管理期间,他主动捐款,积极请缨进校当志愿者,与学院教师们同心协力,为学生送餐送物资,后虽因年龄、工作强度等原因导致脊椎受损被迫住院休养,他亦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