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风采│2023年福建省优秀教师——陈恩慧:传承发展南音文化 多能铸就教师风采

创建者:时间:2023-09-09浏览次数:25

陈恩慧,中共党员,教授、硕士生导师泉州师范学院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社科处)主任(处长),音乐与舞蹈学院(南音学院)主持行政工作副院长2023年入选“中国高贡献学者名单”,荣获福建省优秀教师”称号。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近年来,入选“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专家”“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专家”“福建省文艺评审专家”“福建省课程思政教学名师”

她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集教学、科研、表演于一身,近年来在三个领域都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为南音文化的传承、发展和人才培养,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大学,做出了积极贡献。

深耕教学一线倾心育人

陈恩慧老师自2007年留校任教以来,始终走在教学一线,致力于南音本科与硕士研究生教学至今已培养17届南音本科生和11届南音硕士研究生近300人培养的南音学生成为海内外南音文化传承与发展的主力军她不断学习,突破自己,不断加强与外界的交流,吸收新的教学理念,积极探索南音教学新模式,努力为国家培养文化特需人才。十余年来,她及其教学团队,在教学改革创新道路上默默耕耘,获得了突破性的成绩。

主持《传统乐种高校办学样本——“四共・四全・四位”南音专业教学体系创新与实践》获2022年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2021年获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第1名),以及“教学活动创新奖”“教学学术创新奖”(全国同类高校唯一);主持《南音演唱》课程入选第二批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教学展示(微课)单项奖。   

潜心学术研究成果显著

陈恩慧老师在致力于南音教学改革创新的同时,也潜心南音理论研究,积极探索建设南音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较好地实现了教学成果与科研成果互为转化,在科研方面取得了较为显著成绩

出版中国第一本音乐院校工尺谱视唱教程《泉州南音演唱考级教材》;参编《泉州南音演唱考级教材》(初中高3部)在《音乐研究》《中国音乐学》《中国音乐》国家级专业权威、核心期刊等发表论文20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福建省社科基地重大项目等10余项获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出版南音专辑3张。探索交叉学科研究,首创“南音工乂谱动漫”“南音工乂谱有声漫画”“南音微电影”等系列南音衍生品。

活跃表演舞台,展示推广南音文化

有了表演的亲身感性体验,教学和科研则更加生动和具体有了教学和科研的理性思辩,表演则更富文化内涵和精神气质。除了南音教学和科研之外,陈恩慧老师还活跃在表演舞台上。她用精湛的表演获得了社会声誉,也为南音文化推广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近年来,她参加国内外各类重大展演活动100余场,如受国家外办、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等委派,赴东南亚国家和我国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进行南音文化传播巡演。应邀到国家会议中心、国家大剧院、国家图书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梅兰芳纪念馆、北京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央民族大学等开展南音展演。2015年主演的南音新作《凤求凰》入选全国舞台精品创作剧目目录。指导学生参演的2023年央视春晚节目《百鸟归巢》,被《朝闻天下》聚焦栏目誉为“今年春晚最具文化价值的节目”等。

陈恩慧老师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她长期以来的默默付出、辛勤耕耘和努力坚持的结果。作为我校优秀校友,她用自己的成长经历诠释了我校“善学如泉、正心至大”的校训作为我校的优秀教师,向社会展现了新时代教师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