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本站!

速览:纺织与服装学院第二次党员大会工作报告

发布者:聂莹发布时间:2023-12-30浏览次数:176

12月28日下午,中国共产党泉州师范学院纺织与服装学院第二次党员大会审议通过本届党委工作报告。

一、过去五年来的工作回顾

第一次党员大会以来,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全院党员和师生员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持续奋斗,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

五年来,我们坚持党的领导,管党治党能力实现新跃升。

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学院现有党员109名。

五年来,我们坚持立德树人,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新提升。

获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中国纺织教育学会青年教师教案一等奖1项。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校级一流本科课程等15门。坚持“一专业一赛事一品牌”,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项289项,其中国家级学科竞赛83项。获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2项、铜奖2项,学院连续三年荣获校级优秀组织奖。连续五年组织师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纺织援疆团实践活动,援疆团获评福建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组织福建“三大渔女”传统服饰文化调研暑期社会实践,获福建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成果一等奖。获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65项,其中国家级14项、省级31项,2022年立项率位居全校第一。近五年学院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均在95%以上,近三年本科生考研录取率均超 14%。

五年来,我们坚持特色发展,学科科研建设再上新水平。

获批省部级科研平台3项,各级各类科研项目77项,其中省部级项目12项,合计到账科研经费总额1400多万元。获评福建省科技进步成果奖二等奖1项,发表 SCI等高质量论文48篇,出版专著教材5本,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28项。

五年来,我们坚持引育并举,师资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

获批福建省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团队1个、泉州市“港湾计划”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1个,新增国际先进材料和制造工程学会(SAMPE)全球常务副理事长、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泉州市“桐江学者”特聘教授等一批高层次人才。目前副教授以上占57.58%,40周岁以下青年教师占60.61%,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可持续的人才支撑。

五年来,我们坚持植根产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实现新跨越。

学院面向福建省现代纺织服装万亿级支柱产业、泉州市纺织服装及鞋业千亿产业集群,与安踏、利郎、百宏、匹克等行业龙头企业建立紧密合作,建强纺织鞋服产业学院,牵头建立全球先进功能面料创新联合体。现拥有大学生实践基地16个。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师生精神力量得到新释放。

学院党委团结全院师生,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着眼学院建设发展大局,凝心聚力共促发展。新冠疫情期间,学院党委带领广大师生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保护校园稳定和师生生命安全。

我们的基本经验是: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是学院一切工作的“定盘星”;必须坚持完善现代大学院系治理体系,这是学院一切工作的“压舱石”;必须坚持服务区域产业发展,这是学院一切工作的“助推器”;必须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这是学院一切工作的“先手棋”;必须坚持依靠广大师生的团结奋斗,这是学院一切工作的“活力源”。

二、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与发展目标

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以党建为统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产教融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方位推动学院更高水平建设、更高质量发展。

发展目标:坚持“党建引领、融合发展、立德树人”的党建工作思路,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纺织服装学院的战略目标,大力推进实施“12345”战略任务,具体是:

——坚持一个引领。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的作用,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聚焦两大产业。植根泉州,服务福建,辐射全国,对接现代纺织服装、鞋业两大支柱产业领域,为区域纺织鞋服产业发展培养全日制应用型本科与硕士高素质人才。

——夯实三大平台。

产教融合平台

协同育人平台

科技创新平台

——打造四大品牌。

聚焦产业发展的专业品牌

彰显人才特色的课程品牌

体现竞争优势的竞赛品牌

引领学院发展的党建品牌

——实施五大工程。

 “效力纺服”聚焦高质量发展,争当学校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品质纺服”升华高质量发展,争当学校高质量发展“制高点”

 “创新纺服”赋能高质量发展,争当学校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开放纺服”助推高质量发展,争当学校高质量发展“样板区”

 “青春纺服”诠释高质量发展,争当学校高质量发展“先锋队”

三、未来五年的重点任务和工作举措

1.着力推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2.着力形成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体系

3.着力提升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

4.着力建设应用型学科专业

5.着力打造高质量师资队伍

6.着力构建高水平科研创新体系

7.着力推进政产学研深度融合

8.着力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9.着力推动重大成果取得突破

10.着力建设和谐平安的品质校园

四、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落实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十抓十重”实施方案责任清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积蓄奋斗之力

(二)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凝聚奋斗之魂

(三)着力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昂扬奋斗之姿

(四)全面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筑牢奋斗之基

(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充盈奋斗之风

(六)凝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奏响奋斗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