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现代产业学院建设论坛暨福建省化工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在我校成功举办

文章发布日期:2020-12-27 发布者:

 12月27日—28日,现代产业学院建设论坛暨福建省化工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在我校举办。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宁波大学等省内外专家学者,中化泉州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福建恒安集团有限公司、安踏(中国)有限公司、福建百宏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恒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固克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博纯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锦浪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等央企及行业龙头企业代表,我校教师代表等近130人参加了会议。

泉州师范学院副校长杨晓翔主持

福建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张文东处长致辞

集美大学校长李清彪教授致辞

福建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张文东处长,福建省化工学会理事长、集美大学校长李清彪教授,泉州师范学院校长屈广清教授,福建省高校产业学院发展联盟副理事长洪永聪教授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并分别作了致辞。

泉州师范学院校长屈广清教授致辞

福建省高校产业学院发展联盟副理事长洪永聪教授致辞

本次会议由福建省化工学会、福建省高校产业学院发展联盟和我校联合主办,我院承办,会期两天,以“探索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模式,推进协同育人,创新人才培养协同机制”为主题,与会16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作了主题报告,主要围绕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展开探讨与交流,推动协同育人,创新人才培养协同机制,为应用型高校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

开幕式上还举行“清源产业学院奖学基金”成立启动仪式。我院与中化泉州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福建恒安集团有限公司、安踏(中国)有限公司、福建百宏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合作协议,设立“清源产业学院奖学基金”,专门用于奖励“石油化工产业学院”订单班学生,鼓励学生投身产业学院培养的积极性,激励学生在合作企业进行培养期间勤学奋进。

清源产业学院奖学基金成立仪式

今年8月,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的《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试行)》,引导高校瞄准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突破传统路径依赖,探索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有效衔接机制,建立新型信息、人才、技术与物质资源共享机制,完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创新企业兼职教师评聘机制,构建高等教育与产业集群联动发展机制,打造一批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学生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示范性人才培养实体,为应用型高校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近年来,我校作为福建省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高校,坚持走“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谋发展”的发展道路,打造校地发展共同体。制定实施《泉州师范学院服务泉州经济社会发展行动计划》(“8641”行动计划),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目前已建立了5个产业学院。其中,“绿色石油化工产业学院”建设三年来,通过与中化泉州、安踏(中国)、百宏集团等14家行业龙头企业实施产学研深度融合,深入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形成了面向企业个性化需求的“3+1”订单培养模式,构建了行业企业深度参与的“一理念、三对接、四共建、两机制”的人才培养体系,并取得显著成效。同时,通过产学研联合攻关,突破了高性能发泡鞋材、高强度工程树脂、石墨烯重防腐海洋工程涂料等卡脖子技术,为产业转型升级做出了重要贡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