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寒假社会实践丨探“泉”溯源,追寻泉州多样非遗之美

文章发布日期:2024-02-26 发布者:

1月12日-1月16日期间,化工与材料学院“溯泉”实践队开展“探‘泉’溯源,追寻泉州多样非遗之美”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溯泉”实践队通过为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拍摄宣传视频的方式,引导广大青年走进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了解和宣传泉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泉州作为全国唯一拥有联合国三大类非物质文化项目的城市,目前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36项,被称为非遗之城。随着2023年文旅市场的发展,蟳埔的意外走红,让世界看到了泉州非遗的美丽,但实践队通过前期对本院青年学生的调查发现外界对于蟳埔之外的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了解较少。泉州市政府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建设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内设各种非遗展览与体验项目要想增进外界对泉州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了解,需要引导青年学生走进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走近泉州多样非遗。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是联结民族情感、维系国家统一的重要基础。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在当前我国社会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要节点,传承并发扬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坚定文化自信更具有重要作用。

“溯泉”实践队通过视频的形式,以现代男女青年学生双视角展示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内各类非遗项目。以身着古代特色服饰的同学为引领者,带领现代青年,古今青年共同游览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展示各类非遗项目。一方面,展示馆内各种各样的泉州特色非遗项目,吸引外界走进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参观、了解;另一方面,以古代与现代男女同游为故事线,暗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古今传承,激励青年学子接好非遗传承棒。

“溯泉”实践队视频制作完成后投放到我院各班级,并通过设计、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分析该视频的宣传效果。“溯泉”实践队通过回收561份问卷分析发现,在观看该宣传视频后已有很多学生表示在开学后将会走进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了解和宣传泉州的非遗项目。可见“溯泉”实践队制作的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宣传片,对勉励青年学子做新时代泉州非遗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与讲好中国故事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