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与航海学院承办“科普航海史 圆我中国梦” 2023年科技周特色活动
发布人:曾华伟  发布时间:2023-03-13  

3月5日,2023年科技周航海科普特色活动--“科普航海史,圆我中国梦”主题活动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举行。此次活动由福建省航海学会主办,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泉州师范学院交通与航海学院承办,旨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福建省航海学会秘书长陈明光,交通与航海学院院长俞文胜、党委书记陈霞红及泉州海交馆领导出席了航海科普讲座。70多名中小学航海爱好者通过预约全程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科普讲座与手工体验和实地参观相结合,共分三个环节。第一环节为两场航海科普讲座。第一场由海交馆陈列部馆员段燕飞作了题为“中国舟船里的东方智慧和韵味”的科普讲座,从动漫视频延伸到科普知识,让小学员们穿越到了古老中国,在几千年的舟船历史中遨游。第二场讲座由我院王鹏鲲老师为大家带来的“舟船科技”知识讲座,他通过问答的方式,激发了小学员们的好奇心,将深奥的科学技术融入到精彩的互动中,让学员们了解了现代船舶的种类和先进航海技术的更替演变。

第二环节为水手工艺技能体验。由我院王进发老师向大家传授“水手结”的实用结法。水手结是船舶实用的打绳结方法,在海上要经得起风吹日晒水泡,长久稳固。在老师的示范和航海专业大学生的帮助下,小学员们成功打出了易结易解不易开的水手结,尝试了这项守护几千年来船舶安全的独特技艺。

最后一个环节是参观海交馆丰富的古今中外航海交通舟船陈列展品,向学员普及了古今中外航海历史和我国博大精深的航海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说:“建设海洋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战略。”本次活动正是响应了国家“建设海洋强国,实现伟大复兴”的号召,将深奥的海洋知识融合到科普讲座中,给学员们带来了别样的学习体验,是一次探索海洋历史,领略中国先进航海技术的特色活动,深受少年儿童的喜爱。(交通与航海学院 戴官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