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泉州师范学院交通与航海学院的前身为20114月成立的航海学院,20217月更名为交通与航海学院,是福建省航海学会理事单位,福建省首届高校产业学院发展联盟理事单位,湖南省交通就业扶贫海员培训合作基地,贵州省人才培训中心,获评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等荣誉。现有航海技术、轮机工程、汽车服务工程3个本科专业,专职教职工43人,在校生近800人。学院现有省级应用型示范专业群——交通服务类专业群,拥有一支“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和完备的实验实训教学软硬件设施,已建设航海技术、轮机工程、动力设备操作车间、金工工艺实训中心、水上训练中心、汽车检测与维修等实验实训室,仪器设备总值5000多万元。

学院办学特色鲜明。多年来,学院始终坚持“厚基础、强素质、重能力”的人才培养观,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促发展的办学理念。学院与中泉集团开展深度校企合作,逐步形成了产教深度融合、“三接轨三融通”共同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办学模式。学院实施“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校企、校校、校政强强联合,不断提升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水平。航海类专业学生实行半军事化管理。2018年,中国科教研究院将学院交通运输类专业竞争力评为三星级,中国科教网公布的中国大学分专业竞争力排行中轮机工程专业排名第八。2019年,学生代表队参加“第五届中国海员技能大比武”,取得航海院校组第七名、团体三等奖的佳绩。2021年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学生在福建省大学生单片机应用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中获得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多个奖项。

学院常年开展国际海员培训工作。泉州师院中泉国际海员培训中心是福建省船员培训两个3A级培训机构之一,常年开展三副、三管、值班水手、机工等18个项目培训,已经开展各级各类船员培训约2.5万人次,2017年开始开展外籍船员培训,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

 

学院办学特色:

1、校企合作:学校与中泉公司、通海集团实施紧密型合作,共同培育应用型人才。中泉公司投入3000万资金,通过“培训中心”开展航海专业建设和船员培训工作。学院与国内十几家航运企业组成校企合作专业共建人才共育(即共建共育)委员会,从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教学大纲制定到教学实施、实训和学生半军事化管理,全程参与专业人才培养,实现了校企全方位、多元化、实实在在的合作。

2、闽台合作:学校充分利用与台湾“五缘”优势,积极开展闽台交流合作,促进我院船员教育和培训不断向前发展。与台湾高雄海洋科技大学、台北海洋技术学院在台湾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开展学生交流、教师互派、课程互用、人员互动等活动。利用两岸航运企业和航海教育资源,提高航海教育与培训的质量,促进海峡两岸航海教育事业和海运企业的合作与发展。

3、校校合作:学院与大连海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和武汉理工大学签约,合作开展航海专业建设、学术交流和人员互动。其中,武汉理工大学帮助我们进行专业建设规划,大连海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集美大学分别承担实验室建设任务和师资培训等工作。

4、“定单式”人才培养:与中泉集团公司签订协议,共同培养航海专业人才,中泉集团派出实践型教师和管理人员参与教学和管理,提供配套资金支持,毕业生由中泉集团推荐到国内外知名航运公司就业。

5、开放式办学模式:航海学院与中泉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福建省海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福建海警总队二支队等10个单位组建专业共建、人才共育委员会,与上述单位签约合作建设校外实习和就业基地。

6、半军事化管理:学院以培养思想稳定,纪律严明,踏实肯干并具有较强岗位适应能力的高级航运人才为目标,对学生实行全面半军事化管理。通过对学生的思想意识、行为举止、内务卫生、队列训练等方面的管理加强养成教育,培养学生令行禁止、雷厉风行的作风及高度的组织纪律性和集体观念。

学院办学条件:

航海技术实验实训设施设备:具有大型船舶操纵模拟器、美国MARIS电子海图实船系统真机ECDIS,各种航海实操训练仪器等齐全的教学和实训设备。

轮机工程实验实训设施设备:具有轮机模拟器、船舶电站模拟器、各种船舶主辅机设备、动力设备拆装与金工实习车间等齐全的教学和实训设备。

汽车服务工程实验实训设施设备:具有十多部含纯电动汽车、汽油车、柴油车在内的教学用车、电涡流测功器、汽车诊断仪、汽车专用示波器、汽车尾气分析仪、汽车前照灯检测仪、汽车各总成检测与故障诊断台架等齐全的教学和实训设备。

水上训练中心:具有水上操艇训练设施设备、全球海上遇险与安全系统、高级消防设备、油安油操设备、原油洗舱设备等齐全的教学和实训设备。

教学设施设备:具有英语听说训练中心、计算机室、多媒体教室等齐全的教学和实训设备。

办学合作主要单位:

1、中泉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成立于1983年,是中国外派海员协调机构副会长单位。20多年来,已培养和建立了一支3800多人包括船长、轮机长及各职务高级船员的船员队伍。分布在境外船东所属的300多艘远洋和东南亚航线的散货船、集装箱船、汽车滚装船、豪华邮轮、油轮等各种类型的船舶上工作,在国内外享有良好的声誉。公司保障船员良好的福利待遇,严格按照“国家劳动合同法”及“船员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做到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

        2、通海汽车TONGHOI AUTO公司,成立于1987年,是专业从事汽车品牌代理及汽车综合性配套服务业务的集团化企业,福建地区知名汽车销售服务企业,获得“福建省著名商标”荣誉称号。通海汽车集团旗下有8家汽车销售服务公司,主营业务包括:上海通用别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