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首页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交通与航海学院  College of Transportation and Navigation

 

师资队伍简介:

交通与航海学院设有航海技术专业、轮机工程专业和汽车服务工程专业3个系,现有省级应用型示范专业群——交通服务类专业群和交通运输现代产业学院,拥有一支“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全院教职工39人,专任教师32人,其中副高级以上职称7人,讲师13人;持有船长轮机长等适任证书及高级技师23人,双师型教师占72%。博士(含在读)5人,硕士研究生21人。已聘任桐江学者讲座教授2人,聘任企业兼职教师12人,全部是持有海船船员适任证书的资深船员。交航学院注重“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培养和引进,不断提高教师的学历学位等级与实船工作经验,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富有团队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师资队伍。

 

部分骨干教师风采:

   

 


俞文胜,1968年出生,教授/高级轮机长。持有甲类一等船舶轮机长适任证书,具有丰富的船舶运营和管理经验,曾在“雪龙”科考船服务,参加中国第25次南极科学考察工作。长期从事轮机工程技术、制冷空调技术的研究,近年来参加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部级9项,主持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省科技重点项目4项,主持省教育厅和省海洋与渔业局项目各1项;作为第一作者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及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教材2部。2018年受聘为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航海技术分委员会委员。先后当选为中国航海学会航海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航海学会水运安全专业委员会委员,福建省航海学会常务理事。

李彪,1983年生,2017年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博士研究方向为现代轮机管理工程,博士后研究方向为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入选江苏省双创人才(江苏省科技副总),持有国家A级注册验船师资格证书,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会员,中国航海学会会员。目前的研究兴趣主要在铰接浮体结构物波浪多自由度耦合运动、数值波浪水槽技术、船舶运动控制等方面。近年来,以第一作者或第一发明人在《Journal of Marine Science and Engineering》、《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ritime Engineering》、《大连海事大学学报》等国内外船海领域的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SCI检索4篇,EI检索2篇,授权专利7项,软件著作权6项。主持或参与纵向课题6项,横向课题2项。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省级一流课程建设1门,指导本科生双创竞赛获省部级二等奖及以上3项。

邓腾树,19821月出生,汽车服务工程系主任,副教授,博士(在读),汽车服务工程教学委员会委员,国家职业教育学分银行专家,泉州市高校青年学科(专业)带头人培养对象,汽车维修高级技师,汽车维修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教育部1+X证书制度汽车运用与维修技能鉴定考评员,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检测考评员,新能源汽车高压部件检测考评员,主持2门省级一流课程和2门校级一流课程,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本科学报发表教改论文5篇,已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获泉州市高校青年学科(专业)带头人培养对象,泉州师范学院“陈笃彬教育奖”、泉州师范学院示范教学观摩奖、泉州师范学院教学成果二等奖、泉州师范学院本科教学优秀二等奖、泉州师范学院青年骨干教师等荣誉。

黄梅红,1980年出生,福建惠安人,硕士,副教授,高级技师,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主讲《电路与电子技术》《电工学》《无线电技术基础》等航海类专业基础课程。荣获2016-2017年度泉州师范学院本科教学优秀奖三等奖、2020年泉州师范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2022年泉州师范学院优秀教师称号。长期从事光电传感,光电检测等方面研究,主持省教育厅课题2项、省重点实验室课题1项、校级课题2项。发表SCI检索论文2篇、CSCD核心库论文3篇、北大核心及本科学报论文十余篇。

蔡祥鹏,1981年出生,副教授,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教师,研究方向为底盘技术优化和车用互联技术,主持2项省教育厅中青年科研项目,参与5项省教育厅中青年科研项目,已发表含被SCIEI收录的论文10几篇,参与发表多篇论文。积极探索专业课程的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主持完成两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主持校级教改项目一项、本科教学工程项目两项;参与完成2项省级教改项目,参与多项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持有职业技能高级技师和高级考评员等证书,具备双师型教学能力;指导各届学生参加创新创业、“互联网+”、开放实验项目和各项专业技能竞赛等,收获了一定成绩。

苏瑞华,1976年生,高级船长,1998年毕业于上海海运学院,从事远洋船舶驾驶,有熟练的船上操作技术和丰富的航海经验,在工作中,能够随机应变应付各种复杂的航行条件,熟悉航海专业理论,能够把握国内外航海专业技术状况及发展趋势,指导船舶专业技术人员学习业务和排除航海技术故障等技术工作。在担任泉州师范学院交通与航海学院的专业技术教师期间,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在船舶管理、船舶操纵等航海技术方面有了进一步的提高。本人负责《船舶操纵》《船舶避碰与避碰》《航运业务与海商法》等多门航海技术核心课程教学,为本科毕业生最后的船舶操纵模拟器实训提供全面的指导、评估。

刘太民,19785月出生,2003年集美大学毕业,签约北京首钢的子公司北京首海,2012年取得轮机长适任资格,具有丰富的船舶运营和管理经验,2021年被交通部海事局评为高级轮机长。任职期间,多次获得PSC检查零缺陷通过,被授予优秀轮机长称号。2017年加盟泉州师范学院,讲师/高级轮机长,轮机工程专业教师。已通过主推进动力装置,船舶辅机,船舶管理,船舶电气及其自动化以及合格证等的师资考试。主要研究方向为船舶轮机管理以及航海教育。泉州市海洋渔业局专家库成员,多次参与泉州市渔船建造设计项目的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