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与航海学院召开学科竞赛指导经验分享会
发布人:郭凯琳  发布时间:2023-12-12  


为带动更多教师参与学科竞赛的指导,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提升学院整体教学水平,营造指导学科竞赛的浓厚氛围,1130日下午,我院在理工楼307会议室召开学科竞赛指导经验分享会。学院全体教师参加,副院长黄文燕主持分享会。

会上,首先由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主任邓腾树老师分享了“汽服专业推进学科竞赛和基地建设的经验”。他主要围绕“动员”和“规划”两个关键词进行分享,即对教师和学生的动员,对竞赛项目、竞赛设施场地、竞赛价值延伸的规划。邓老师强调了对教师和学生进行宣传、动员的重要性,介绍了具体动员经验与措施,从2021年至2023年间,汽服专业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共获得了18个国家级奖项和53个省级奖项。他认为竞赛项目赛事之间存在低阶与高阶的递进关系,需要对竞赛项目的参赛对象与参赛先后顺序进行规划,还要适当规划相应的设施、场地等资源,以保障学科竞赛的可持续发展。同时还应重视学科竞赛的价值延伸,通过学科竞赛的积累,提升双创项目、省市级项目申报的数量和质量,促进新专业“智能车辆工程专业”的申报与发展。

航海技术专业黄艳玉老师在学科竞赛指导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2022-2023两年间,她在指导大学生参加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世界大学生水下机器人大赛、福建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首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和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收获国际级奖项1项,国家级奖项8项,省级奖项14项。她为大家分享了指导学科竞赛的独到见解和实践经验,介绍了在各类赛事取得好成绩的方法,包括赛前准备资料,阅读优秀案例,对竞赛内容进行系统的学习和训练等。她强调对选手的选择要尽量跨学院,跨专业,有利于挖掘热爱学习、肯钻研,积极性高、执行力强的学生来组建团队;要采购符合大赛规则的设备和耗材,反复测试,寻求最优方案;要指导学生查找和阅读中英文的参考文献,引导学生通过AI工具的应用,掌握竞赛所需的知识点和技巧等;还要注意与其他学校进行合作与交流,共同探讨一些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等,通过不断地总结和完善,为下一次竞赛取得更好的成绩作积累。

两位教师分享结束后,在场的老师们还进行了互动交流,探讨了一些具体问题和困惑,现场气氛活跃热烈。老师们表示,分享会很有意义 、深受启发,将把这些宝贵经验、体会融入到今后的教学和竞赛中,争取有较大突破并取得优异成绩。(文/黄艳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