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校退教协组织开展 “庆祝妇女节,打卡非遗馆”活动

创建者:朱智亮时间:2023-03-14浏览次数:149

在春暖花开时节,恰逢迎来第113个“三八”国际妇女节,为庆祝节日,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丰富退休女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离退休工作处、校退教协于3月11日上午在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组织开展“庆祝妇女节,打卡非遗馆”活动,共有105名退休女教职工参加。

老师们逐层参观了非遗馆,为展馆内拥有36项国家级、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而赞叹不已,大家时常驻足观看、拍照留念。其中,二层展区以“物华之美,民间瑰宝” 为主题,集中展示了泉州非遗项目中的美术部分,在这里可以欣赏到木偶头雕刻、石雕、花灯、纸织画、妆糕人等传统技艺。三层由两个展区组成,分别以“民俗之风,浓情闽南”以及“泉腔之韵,晋唐遗响”为主题,展示了多姿多彩的闽南生活。四层展区以“天工之巧,匠心营造”展示闽南民居营造技艺、泉州漆线雕、泉州佛像雕塑技艺、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安溪乌龙茶(铁观音)制作技艺、泉州泥金线画、德化陶瓷烧制技艺、泉州金苍绣、泉州锡雕、永春漆篮、安溪竹藤编、泉州竹编、永春香制作技艺等。众多展品中,国家一级文物6件,不可再生的民间工艺精品50多件,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作品20多件。

老师们现场观看了提线木偶戏《小沙弥下山》,诙谐生动、妙趣横生的表演,令人叹为观止。此外,大家还聆听了南音演唱,有的老师还参与了珠绣、彩扎等“非遗”手工制作,做到了“活态”的体验,沉浸式的观展。

不少老师还是第一次参观该非遗馆,被丰富的展品和精美的作品深深吸引,更为泉州丰富的非遗文化感到骄傲和自豪,大家表示,要努力成为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做泉州非遗文化传承的宣传员,让“半边天”的作用更加明显。离退休工作处、校退教协通过此次活动为广大退休女教职工送上节日祝福,今后,将继续搭建平台,持续开展活动,不断提升老同志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离退休工作处、泉州师范学院退教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