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2/05/06 16:40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教育进课堂,引领大学生深刻认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成和发展,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31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科楼A414会议室召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集体备课会。会议由刘玉生院长主持,全体教师参加。

本次集体备课会由形势与政策教研部主任陈欣博士主讲。根据学院的工作安排,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设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同绘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壮美画卷”教学专题。陈欣博士就教学专题的目的意义、主要内容、教学思路做具体发言。他首先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今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有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讲话精神分别四次民族大融合孕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本内容、做促进民族团结的时代新人等方面进行讲解从历史到现实、从理论到实践,运用详实生动的事例介绍了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学专题逻辑框架之后,与会教师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意识”专题的教学内容、教学重点等纷纷发表各自观点和意见,并就有关问题进行深入,大家畅所欲言,备课气氛活跃。

最后,刘玉生院长进行总结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讲话是对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的丰富与发展,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新成果。作为高校的思政课教师,要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基础上,及时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教学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课堂,引青年大学生深入了解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发展历史,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多说有利民族团结的话,多做有利民族团结的事,做促进民族团结的时代新人。除了《形势与政策》的教学专题,其他思政课程也要结合教学内容,把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课堂,真正落到实处。



Copyright © 2018 泉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28007328 电子邮件:szb@qz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