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前身是泉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马列部,2000年学校升本后在人文学院设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2009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独立设置,2016年11月马克思主义学院挂牌成立,是学校独立设置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研究的二级学院,泉州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协作中心主任单位。学院下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6个教研部及教学督导室、社会发展研究所在校党委的领导和重视下,学院秉持“顶天立地、真抓实干、追求卓越”理念,坚持政治建院、教学立院、科研兴院、制度管院、人才强院,积极开展工作,推进学院事业不断发展。

目前,学院有专兼职结合的思政课教师队伍。2人被聘为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1人被评为泉州市首届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被聘为福建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获批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1人获批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1人被聘为福建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家指导组专家,11名教师入选泉州市人才“港湾计划”高层次人才。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学院把上好思政课作为首要的和基础性的工作抓紧抓好,加强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落实“八个相统一”要求,努力增强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在全省同类高校率先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开设“泉州地方文化”等选修课程。2017年以来,获批各级各类教学改革研究项目50余项。获批福建省“思政课程”教育教学改革精品项目、福建省“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精品项目近5项;立项建设校级“思政课程”教育教学改革精品项目10余项。获批福建省思政课教学科研团队择优支持计划项目1项;获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2项;4名教师入选福建省中青年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1门课程入选福建省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人民网曾以《泉州师范学院:“四抓”举措助推思政课立起来、活起来、严起来、强起来》为题报道我校思政课建设的做法和成效。  

学院强化实践教学,建设与课堂教学相互促进的思政课第二课堂教学体系,发挥实践环节的育人作用。实施“2+1”教学模式,把思政课的实践教学落到实处,每年出版《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成果选编》。指导学生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自主学习行动,在首季福建省高校“一‘马’当先”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竞赛中,学校获得全省高校团体第5名,在第六季竞赛中获全省高校本科组个人第1名。“泉州师范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被评为福建省首批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读书社。

学院重视科研工作,支持教师参加学术活动,拓宽教师学术视野,提高教师学术水平,推进科研工作和学科建设。2017年以来,获批各级各类科研项目90余项。其中纵向科研项目50余项,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0余项,教育厅项目20余项,出版专著5部,《科学社会主义》《中国高等教育》《宗教学研究》《福建论坛》《农村经济》《宏观经济研究》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0多篇。1篇论文获评全国省属普通高校思政课教学协作会第28届年会优秀论文,多篇调研报告被福建省政协采纳,被时任泉州市委书记、市长批示。      

学院立足泉州市民营经济发展实际,打造非公企业党建理论研究与实践团队,开展理论研究、干部培训、人才培养和党建品牌塑造等工作,泉州市非公企业党建理论研究基地和泉州市非公企业党务干部职业化培训教学点落户学院,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良好成效,《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福建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对此均有报道。

Copyright © 2018 泉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28007328 电子邮件:szb@qz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