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

发布时间:2022/11/02 09:35

2022-07-14     来源: 光明网-学术频道     作者: 张黎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这一重大论断深刻揭示了思政课的本质,为新时代思政课长期建设和实践教学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我们都知道,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而落实好这一任务的主要方式就是要讲道理,还要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做到以理服人,进而回答“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因此,理解好“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这个重要论断,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际意义。
深刻理解“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这个重大论断,首要任务就是搞清楚思政课中要讲“什么道理”。我国高等教育本专科阶段必修思政课程主要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每门课都有自己的责任田,思政课讲道理,就是做到把每一门课中的概念讲清楚、观点讲透彻、逻辑讲明白,使学生掌握该理论的发展过程、内涵、本质、特征、价值、意义等问题,同时还要明确告诉学生要如何做、如何做得更好,以及如何长期坚持做下去等实践问题。
具体而言,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堂上,我们必须讲清楚世界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实践与认识及其发展规律,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资本主义的本质、规律、发展及其趋势,社会主义的发展及其规律等重大问题,使学生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堂上,我们必须讲清楚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社会主义改造理论、社会主义的本质和根本任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党在不同时期面临的历史任务,以及为解决时代问题创造的重大理论和进行的伟大斗争,从根本上使学生彻底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堂上,我们必须讲清楚党的诞生、中国革命的新道路,党领导的抗日战争、新中国的成立、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以及近现代中的重要历史人物、历史事件、重大意义等问题,使广大学生自觉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传承红色基因,争做听党话、跟党走的时代青年。
在《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堂上,我们必须讲清楚如何领悟人生真谛、把握人生方向,什么是理想信念、如何放飞青春梦想,什么是中国精神、如何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统一起来,如何扣好人生的扣子,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特征,社会主义道德的核心与原则,中华传统美德、中国革命道德,社会主义法律的历史、特征、运行,全面依法治国,以及我国根本大法——宪法的形成与发展、实施和监督等,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和法律素质。总而言之,思政课中要抓住“讲道理”这个本质,把道理讲全面、讲彻底,使学生信服,并把道理转化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武器”。
揭示事物本质的目的并不仅仅在于认识世界,而是在于获得真理,用以改造世界,以满足人们的物质和精神需求。讲道理是思政课的本质,对思政课教师来说,如何讲道理以及如何改造学生的意识形态是更为重要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这对思政课教师“讲好道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具体来看,在实践中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把握“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这一重大论断。
第一,思政课教师讲道理必须具备的根本条件是立场坚定,即思政课教师必须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思想政治理论课属于意识形态的范畴,具有鲜明的阶级性。我国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是为党服务的,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的,是为全国各族人民服务的。因此,思政课教师坚持政治正确是第一要求。思政课教师必须坚定正确政治立场不动摇,只有这样,才能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才能培养出忠诚于党、国家和人民,发挥开路先锋、事业闯将作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第二,思政课教师讲道理必须具有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知识视野是指思政课讲师必须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具备厚重的专业背景、具备较高的交流能力,具备前沿的问题意识等,把思政课的大道理讲到专业课的深度和精度,讲出数学课的逻辑和严谨,讲出艺术课的精彩与魅力。国际视野是指思政课教师必须把握世界发展大趋势、了解国际风云大变幻、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用国际视野、全球眼光、战略思维,把思政课的大道理讲出高度、讲出智慧、讲出力量。历史视野是指思政课教师必须具备历史思维能力,善于运用历史眼光认识发展规律,把握前进方向,指导实践教学,把思政课的大道理讲出故事、讲出现在、讲出未来。思政课教师必须具备这三大视野,才能培养出具有专业性、国际性和历史眼光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接班人。
第三,思政课教师讲道理必须进行纵横比较,即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阐释道理最有说服力的方法就是运用古今对比、中外对比的方式,通过纵横比较,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事物发展规律,掌握真理。思政课教师采用这种科学有效的教学方法,就能把枯燥的数据讲生动、把浅显的现象讲深入、把抽象的理论讲具体。用这样的方式,学生也更能够听得懂,听得真,愿意听、喜欢听,把道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从“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到“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再到“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这些重大论断是从我国思想课的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思政课教学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新时代,我们必须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把握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为学生点亮梦想的灯、照亮奋进的路,培养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具有钢铁意志的时代新人。

原文链接:http://www.bjcipt.com/Item/30946.aspx

Copyright © 2018 泉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28007328 电子邮件:szb@qz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