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美术与设计学院(雕刻学院)



学院简介

泉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前身是泉州溪亭艺术专科师范学校(1923年),艺师几经历史沿革(其中有著名画家李硕卿、林子白、顾一尘等优秀毕业生)。1992年泉州师范学校成立艺师部,1998年,泉州师专、泉州师范、泉州教育学院三校合并为泉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后升格为泉州师范学院,艺术专业改为艺术系。2001年更名泉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2004年招收美术学本科专业,2009年经学校批准正式成立美术与设计学院。2019年首招艺术硕士美术、艺术设计领域硕士研究生,2020年加挂雕刻学院。

现有美术系、艺术设计系、数字媒体艺术系、公共造型基础部4个系部,设置美术学(师范类)、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数字媒体艺术等5个本科专业。环境设计专业作为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与台湾元智大学进行深度合作。同时,学院培养专业型艺术硕士学位研究生,有美术、艺术设计领域等7个专业研究方向。在校全日制本科学生632人和研究生160人。现有教职工60人,其中专任教师46人,高级职称15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占85%,有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韩国等海外留学归国人员20余人,并聘有境内外客座教授,聘请一批业界精英作为兼职教师和硕士研究生导师。拥有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工艺美术产业人才岗位能力评价评测试点)、国际职业技能产学孵化基地、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海丝视觉文化艺术研究中心、闽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所等研学平台和数十个校企融合本硕人才培养基地,为美术与设计应用型人才的教育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近年来,美院教师发表、参展作品达1000余件,作品屡获国家级、省级奖项,出版教材20多部、专著60多本,发表论文700多篇,获多项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如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一般项目、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等,获福建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办学以来,学生参加国内外设计、美术类大赛,获得国家、省、市级获奖项近千项。学生适应能力强、择业面宽、就业率高、就业质量好,学生过硬的专业技术能力得到了社会和业界的广泛认可。办学成果先后在央视cctv1套、4套、央广电台CNR、学习强国、人民网等众多主流媒体专题播出。


 

学院师资

现有教职工49人,其中专任教师39人,高级职称12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占75%,有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韩国等海外留学归国人员近10人,并聘有境内外客座教授,聘请一批业界精英作为兼职教师和硕士研究生导师。

 

科研平台与成果

拥有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省一般本科院校办学水平提升计划项目、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项目、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海丝视觉文化艺术研究中心。近年来,美院教师发表、参展作品达1000余件,作品屡获国家级、省级奖项,出版教材20多部、专著60多本,发表论文700多篇,获多项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如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一般项目、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等,获福建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办学以来,学生参加国内外设计、美术类大赛,获得国家、省、市级获奖项近千项。学生适应能力强、择业面宽、就业率高、就业质量好,学生过硬的专业技术能力得到了社会和业界的广泛认可。

 

 

专业介绍

美术学专业

 

美术学(师范类)专业根植泉州、立足福建、辐射全国,旨在培养品德高尚、无私奉献,具有健全人格和崇高社会责任感,掌握美术学科基础知识、美术学科教育基本理论和必要的专业技能,具有中学美术学科教学能力、美术专业实践创新能力以及美术理论研究能力,能在中学及相关教育机构,从事美术教学及美术活动组织与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美术学本科专业于2004年获教育部批准独立设置美术学(师范类)本科专业。首届招收本科生60名,至2019年已招收十六届美术学本科生。2019年招收首批美术领域油画创作、漆艺创作方向研究生,2020年招收中国画创作、油画创作、漆艺创作方向研究生。

目前本专业有专任教师1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讲师4人,博士、硕士以上8人。美院教师发表、参展作品达千余件,师生作品入选全国性重大美展近30幅,其中学生获十一届全国美展银奖1项,教师获优秀奖及以上10项;出版教材20多部、专著60多本,发表论文700余篇,主持一批如国家艺术社科项目、国家艺术基金等国家级和省级科研改革项目。办学以来,师资队伍的教科研成果显著,许多专业老师在国内外举办个展。同时,师生们的美术作品屡屡在全国重大美术展览或创新比赛中入选并获奖,为推动地方美术发展作出许多贡献,尤其是学科研究成果为闽南文化传承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发展至今,美术学已是省内同类院校中办学水平前列的学科。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美术与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新时代社会经济文化发展需求,面向文创产业,具有较强的文化素养,掌握数字媒体艺术基本理论知识与专业实践技能,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获得系统的数字艺术创作训练,综合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在影视广告、动漫设计、游戏设计等新媒体设计企业、院校从事数字媒体艺术设计或教学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目前本专业有专任教师8名,其中教授2人,博士和在读博士2人,从美国、韩国、意大利等海归4人。同时长期聘请行业设计师进行实践授课指导,形成一支结构合理、专业素质高,既有理论保障,又有扎实专业实践能力的专业师资队伍。本专业现拥有多媒体实验室、数字影像实验室、动画实验室、实验动画实验室、虚拟现实交互实验室等教学设施;同时创建了多个校外专业实训基地,为实践教学和科研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在办学思路上注重开拓创新精神的培养,在保证专业知识与实践技能教学的同时,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创意实践活动或企业实训项目,并在各级赛事、展览中获得佳绩百余项。在教学管理上,本专业严格执行学校的有关教学管理规定以及美术与设计学院的教学管理制度,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教学监控体系,充分保证我们的教学质量。

 

产品设计专业

 

为了更好地应对社会、经济、技术和环境的变革对设计与创新的需求,特别是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的时代背景,学院于2010年成立产品设计专业。本专业立足于设计、艺术、工程相结合,形成了特色鲜明,较系统的教学、科研、设计实践相结合的教学体系。培养能在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和研发单位从事轻工和其他工业产品的造型设计、开发、教学、研究和管理,具有较新的设计理念和较全面的相关学科知识,以及具有较高的设计创意能力、审美能力、动手能力和组织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专业深受德国“包豪斯”学派的影响,长期以来与地方产业结合,具有“博采众长、兼容并包”的学风。

目前本专业有专任教师9名,其中教授2名,且拥有从英国、德国、意大利等工业设计发达国家留学归国人员从事专业教学,其中拥有博士学位和博士在读的教师6名。本专业从2020年开始培养产品设计专业艺术硕士研究生,专业拥有木工实验室、陶瓷实验室、数控实验室、油泥实验室、图形绘制实验室、多媒体教室等多元化辅助教学设施,并与本校计算机学院机器人实验中心联合创办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形。此外本专业一直坚持与地方产业结合紧密,拥有大千振宇集团、鹏达电子科技、摩尔设计、金牌橱柜、纸匠科技等多家校企合作和校外见习基地。经常聘请业界优秀设计机构的设计师、设计研究和管理人才在学院授课、讲座。并利用地域优势,长期展开与台湾地区院校的合作教学。

在办学思路上注重开拓创新精神的培养,在保证专业知识与技能教学的同时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创意实践活动或企业实训项目,并在各级赛事、展览中获过佳绩。本专业每年培养30名左右的优秀产品设计本科专业人才和10名产品设计艺术硕士研究生。毕业学生能满足产业需要,就业率高,成为产品设计、UI设计、家具设计、文化创意产业等领域的专业设计人才,获得用人单位的较好评价。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培养的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中国文化意识和国际视野,能适应新时代创新创业,服务于地方文化产业的提升与发展需求,集传统平面(印刷)媒体和现代数字媒体知识为一体,能适应在本专业设计领域、企事业单位、传播机构、大中专院校、研究所等从事视觉与传播方面的设计、策划、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设计人才。

本专业致力于建立新颖而且合乎社会需求的课程体系,本着“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办学思路,以传统专业主干课程为主修课程,拓展新媒体技术内容为辅修课程,并积极依托地域文化,将《闽南文化元素创意设计》作为特色创新课程,鼓励学生大力开发和设计以地方文化为背景的设计作品,使本学科的建设更具特色,有亮点。通过课堂教学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在课程中结合各种形式的设计竞赛活动。近三年来,学生作品在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金犊奖、福建省高校艺术设计奖、福建文创奖等赛事中获得金、银、铜及优秀奖等284项,专业教学成果获泉州师院优秀成果奖特等奖。通过多年的努力,使专业成为一个具有自身特色与发展潜力,在师资队伍、课程教学、实验设备等建设比较完善,在省内同等院校中具有一定领先地位。

本专业于2004年开始招收首届本科生,并在2019年起开始面向全国招收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迄今已有13届共419名毕业生在各设计行业(有的自主创业),专业适用性广,毕业生就业率高,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环境设计专业

 

环境设计专业人才是目前社会设计人才需求量最大的行业之一,特别是随着国家经济稳定发展的大环境下,本专业的优秀人才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美术与设计学院环境设计专业2008年创办至今,本着“大步向前、稳步发展”的原则,已经培养出大批优秀专业人才活跃于国内外设计行业。目前,环境设计教研室专业教师共计9名,师生比例达到1:9,远超国家标准,其中外聘教授2名,具有博士学历教师4名,多名教师拥有英国、意大利、台湾地区的留学背景,专业团队具有开阔的专业视野、极高的设计素养以及丰富的教学经验。办学十余年间,环境设计教研室与泉州市建筑设计院、宜家装饰集团、三雄极光照明集团等大型设计单位及企业达成长期合作计划,搭建校企合作实训基地,为本专业学子营造了良好的设计业界实践学习环境。

本专业在2012年就制定了“环境设计专业建设规划”,该规划科学、合理,对专业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近几年专业建设取得了较好成绩。特别是师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屡获佳绩,其中荣获国家级奖14项、省级8项、市级4项,在服务社会方面,近三年专业教师承担企业项目共36项,其中,与泉州文旅集团进行市重点项目《领秀之旅--泉州美食城项目文化调研及室内外环境概念性方案设计》的横向课题合作,同泉州市城乡规划局合作的横向课题《泉州市城市规划展示馆环境艺术提升概念性方案研究》,有效地提高了专业的办学影响力及服务社会能力。在科研方面,本专业教师硕果累累,发表SCI、SSCI、EI、北大核心论文数篇。同时力求与国际接轨,多次应邀前往英国、韩国、泰国、新加坡、香港、台北等地参与国际学术研讨会及博士论坛,并在会上做学术专题报告获得学界认可。

环境设计专业创办至今,每年可稳定的为社会培养20-30名左右的优秀环境设计专业人才。本专业所培养的学生能满足企业需要,学生就业率高,专业对口率高,有效地为区域经济建设培养了人居空间、商业空间、环境景观规划等应用型环境设计人才,薪资待遇也较高,并获得用人单位的较好评价,学生对专业满意度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