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泉州美术家走基层系列活动(石狮站)举行 蔡永辉教授做《画说闽南文化》学术讲座--石狮日报

发布者:司甲鹏发布时间:2020-08-10浏览次数:704

        8月9日下午,由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泉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泉州市美术家协会、石狮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泉州师院美院海丝视觉文化艺术研究中心承办,泉州画院、石狮巿美术家协会协办的“奋进小康路 共筑中国梦——泉州市文化进万家文艺志愿服务活动”——2020泉州美术家走基层系列活动(石狮站),在石狮文联大厦7楼多功能厅举行。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水彩画艺委会委员,泉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泉州师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泉州市文化名家蔡永辉教授做《画说闽南文化——惠女阿芳综合艺术》学术讲座。

        蔡永辉教授以海丝视野下的闽南文化为切入点,着重分享了他11年来对于“惠女阿芳”综合艺术的创作历程。从动漫“惠女阿芳”动漫形象设计,到雕塑,再到真人版和伴手礼文化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这其中凝聚了蔡永辉教授对于艺术价值观的反思,这就是文化使命的召唤与觉醒。围绕惠女阿芳的综合艺术作品,透出的一切不仅延续了典型的多元闽南文化气息,同样也折射了海丝古城兼容并蓄、自由开放的文化精神和文化品格,她是精神纽带,更是文化符号。蔡永辉教授用他的艺术创作之路告诉我们,泉州多元的闽南文化积淀成为了一代又一代艺术家创作的灵感与源泉,而站在传统文化继承与传播的角度,以公众化的艺术形式进行更广泛的表达,则是时代赋予艺术家的使命。

        学术讲座后,蔡永辉教授还向石狮市文联赠送了由他创作的有惠女阿芳元素的国画作品。(石狮日报记者 张军璞 现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