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项目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外专外教  聘用指南

外籍教师工作许可、外专证、居留证办理流程

文章发布日期:2007-06-20

外教工作许可申请材料 一式3份
 
申请材料说明:申请材料是申请人的重要书面证明,可由聘用单位协助申请人准备并对材料内容的真实性负责,由申请人或代理人向实施机关提交,材料如下:
(一)《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申请表》
说明:此表由国家外国专家局设计,除按项填写还要粘贴申请人照片(若不能提供照片可用复印件代替)。3份 (一份转给省外办。省外办只要许可申请表和外专局的许可即给签证通知函)
(二)个人简历(包括学历、工作经历)中英文
说明:个人简历是独立于申请表的较为详细的个人工作经历和与应聘职位相关的受教育经历,一般由申请人提供,聘用单位认定。 (盖单位章)
(三)最高学历证书或专业资格证明材料复印件
说明:学历证书应是国家教育部门认可的正规学历证书;
专业资格证明材料指由有关专业组织颁发的证明执业能力和专业水平的材料,如TESOL证书。
根据情况实施机关可以要求提供上述材料的原件进行核对。(盖单位章)
(四)经中国驻外使、领馆认证的外国卫生医疗机构或中国政府指定的卫生检疫部门出具的健康证明书(盖单位章)
说明:根据情况可采取以下方式之一:
1、提供中国驻外使、领馆认证的外国卫生医疗机构出具的健康证明书;
2、提供中国政府指定的卫生检疫部门出具的《外国人体格检查记录》;
3、特殊情况下,申请人不能在境外进行体检的,可由聘请单位写出情况说明,并承诺为专家健康负责,保证在办理《外国专家证》时,补交有效健康证明书。
4、根据情况,对连续在我境内工作短期回国再次入境的专家,可放宽健康证明的有效期。
(五)聘用协议或合同复印件
聘用协议或合同,根据专家类型分别提供以下资料:
第三条第(一)款外国专家,--为执行政府间、国际组织间协议、协定和中外经贸合同,应聘在中国工作的外国籍专业技术或管理人员,需提交有关项目协议和项目批件复印件;
第三条第(二)款外国专家---应聘在中国从事教育、科研、新闻、出版、文化、艺术、卫生体育等工作的外国籍专业人员需提交聘请单位资格认可证书复印件或提交该证书编号以及与聘请单位订立的由国家外国专家局统一印制的标准聘用合同
说明:1、首次办理需提交聘请单位资格认可证书复印件,再次办理提交该证书编号;
2、如专家在境外不能签原件合同,可将标准合同文本传真给专家进行草签,待专家入境后签订正式合同,并在办理《外国专家证》时交验合同原件
3、附加合同,该附加合同条款应包括专家工作、生活待遇、安全、健康及行为表现等内容。
第三条第(三)款外国专家,---应聘在中国境内的企业中担任副总经理以上职务,或享受同等待遇的外国籍高级专业技术或管理人员,需提交企业任命书或聘用合同复印件;
第三条第(四)款外国专家,---经国家外国专家局批准的境外专家组织或人才中介机构驻中国代表机构的外国籍代表,需提交常驻中国代表机构的批准文件和外国代表任命书或其他具有法律效力的派遣文书复印件;
第三条第(五)款外国专家,---应聘在中国从事经济、技术、工程、贸易、金融、财会、税务、旅游等工作,具有特殊专长、中国紧缺的外国籍专业技术或管理人员,需提交聘用协议或合同复印件。
特别说明:除上述五项必备材料以外提供:(1)申请人护照复印件--实施机关为防止办理过程中出现不必要的差错,可要求提供申请人护照复印件进行核对;(2)聘用单位公函--聘用单位在办理过程中需对上述材料予以补充和特别说明的问题可附公函,特别是申请人国籍与所签证的国家不一致时,要说明申请人办理签证的国家。(复印件)
(六)护照复印件
(七) 聘用单位公函
(八) 教育系统《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审核表
 
 
 
 
办理《外国专家证》所需材料
 

(一)已取得《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证》的,代办人或其代办人需提交:
1、《外国专家证申请表》 一份(此表可在www.safea.gov.cn或fujian.caiep.org网站下载,并请正反两面打印在一张A4纸上);
2、聘请单位申请办理专家证的公函;
3、许可证存根复印件
4、外国专家有效护照和(Z)签证的原件及复印件(原件可不带)、1张2寸正面免冠照片;
5、办理许可证时未提交健康证明的,出具《外国人体格检查记录》复印件
6、办理许可证时未提供聘请合同原件的文教专家,需交验国家外国专家局印制的标准合同和附加合同原件以及复印件一份(原件可不带);
7、如有家属随行,交验家属的有效护照原件,提交加盖公章的复印件一份/人、2寸照片2张/人。
(全部材料要盖单位公章)
 
(二)续聘外教办理外专证延期只需要向外国专家局寄送以下材料:
一、合同复印件 
二、护照信息页、居留许可页复印件
三、给外专局公函
四、上次居留许可存根复印件
五、外专证原件
 
(全部盖章材料加盖公章,无需再寄教育厅和省外办任何材料,无需填写外专证申请表。)
 
 
 
               办理外教居留许可所需材料
 
一、办理居留许可的申请(给市公安局的申请报告)
二、签证、居留证申请表(贴彩色小二寸照片1张)
三、外国临时住宿表(续聘不需)
四、体检证明(一年以上首次聘用才须提供、续聘和申请一年以内工作许可的外教不须提供体检证明)原件
五、护照原件、复印件 (照片页、工作签证页、最后一次入境页的复印件)
六、外专证原件、复印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