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项目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成功对外交流学院

成功对外交流学院职责及办事流程

文章发布日期:2016-09-05

 

泉州与台湾一衣带水,五缘深厚。作为泉州的地方性本科高校,泉州师范学院近几年来充分利用海西先行先试的政策支持和闽南地域优势,通过多方位、多渠道、多形式的对台交流合作构建平台,提升了学校的办学水平,也推动两岸高等教育的交流合作。
一、整合优质教育资源,闽台联合培养人才
我校于2011年经省教育厅批准加入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与台湾知名大学台湾辅仁大学(私立综合大学排名第一)、龙华科技大学(北部私立科技大学排名第一)、屏东大学(公立大学)合作,引进台湾高校优质教育教学资源,采取“3+1”的双校园学习模式,采用台湾合作高校部分专业核心课程,同时加强与台企的合作,共同培养本科层次应用型、技能型专门人才。目前在读学生800多人,分布在经济学、广告学、通信工程、电子商务、艺术设计、动画、音乐学等7个专业,其中181人现正在在台湾合作高校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2015年新增材料化学)
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开展3年多以来,我校严格按省教育厅指示,明确合作项目建设要求,与台湾合作高校、部分台资企业联合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联合组建教学团队,开展专业、课程、教材等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广告学专业注重引进关键课程“传播统计学”,改进课程结构;借鉴辅仁大学广告传播系的课程体系,升级人才培养方案;引进毕业展演环节,加强产学联动。2011级广告学专业同学参加第23届时报金犊奖大学生广告大赛获得佳作奖,参加台湾校园公关提案竞赛获佳作奖;2012级广告学专业同学参加龙华科技大学金龙杯微电影比赛获得第一名。
经济学专业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台湾企业及社会实践活动,以提高个人专业素质与培养组织领导能力。2011级经济学专业同学积极参加台企永丰金证券所举办的2013年度金融经济成长营,全部同学全程参与,完满完成实训,获得结业证书。部分同学为当地三重国民小学策划、组织“棒球小联盟”学习活动,取得较好社会影响,获校长亲自颁发感谢状。
电子商务专业重视学生在辅仁大学的学习生活,与担任我校学生导师的2位辅大资深教授密切联系,协助解决学生学习上遇到的问题,引导和培养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2011级电子商务专业骆志红、卢静、郑林滨3位同学在台湾学习期间,各自完成了一篇学术论文,并在2014年8月23日在武汉大学举办的第20届“海峡两岸信息管理发展与策略学术研讨会”上做主题发言。
通信工程专业紧抓学生专业课程学习,鼓励学生克服在台湾高校遇到的学习困难,通过一学年的努力,较好掌握专业基础知识,并培养了较好的动手能力。2011级通信工程专业学生返校后厚积薄发,《数字家庭照明系统的研究》获批2014年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参加2014年TI杯福建省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获三等奖和参赛奖。
艺术设计专业借鉴辅仁大学培养模式,鼓励学生参加各类赛事,通过实践提高专业素养,并通过组织各类型专业展示和课程作业拓展学生创作视野。2011级艺术设计专业同学参加首届“力嘉杯”两岸四地创意包装设计大赛获入围奖,参加台湾第23届时报金犊奖大赛,19名学生在10894件参赛作品中荣获3个优等奖、5个入围奖,共8个奖项。返校后,该专业同学参加2014年“刺桐里”首届大学生美术作品原创大赛,珠宝设计获一等奖,电脑插画《新成语故事》获三等奖。
动画专业注重实践应用课程衔接,在大一、大二都安排台湾龙华科技大学多媒体与游戏发展科学学系专业教师来校授课,并安排学生提前一周赴台,进行专业教学活动,为学生赴台学习打好扎实专业基础,使学生通过学习能较快提高专业操作能力。2011级动画专业同学在参加台湾好马杯游戏与游戏机组专业比赛中,多人获得最佳创意奖;毕业设计作品被评为优秀作品。
音乐学专业同学现还在屏东大学学习,但两校音乐专业教师联合组建教学和科研团队,在共同为闽台班同学授课的过程中,强化学生舞台剧表演训练与指导,并在此基础上合作编写教材《声乐舞台表演--歌剧指导卷》。
总之,我校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在我校与台湾合作高校的携手努力下,教师学生受益匪浅,教学科研相互促进,可谓渐入佳境,成果丰硕。
 二、双向交流日益密切,增进闽台学子友谊
(一)交流生项目
在开展交流生项目方面,我校先后与台湾辅仁大学、龙华科技大学、屏东教育大学、彰化师范大学、文化大学、世新大学、高雄海洋科技大学、建国科技大学、中州科技大学等台湾高校开展学生交流项目,自2010年来,我校共选派近250名学生赴台交流学习一个学期。通过学习,拓展了学生视野,提高实践能力。交流生张哲同学荣获台湾地区24小时游戏原型创意大赛冠军、2013台湾地区第三届鈊象杯游戏与游戏创意设计大赛游戏机组冠军,在龙华科技大学和台湾高校引起反响。交流生任宋丹同学的习作《岛读滋味》以独特视角体现台湾风土人情,得到台湾出版社认可,在中州科技大学和我校共同资助下,该书将于年底正式在台湾出版;其在台湾担任导演和编剧,与台湾同学合作拍摄的微电影作品《待到花开烂漫时》也在海峡两岸微电影创意大赛中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
(二)我校学生赴台交流活动
除此,2010年起我校共选派近百名同学赴台湾高校开展短期文化交流活动。其中,我校有10名学生赴台湾成功大学参加“闽南文学之旅”夏令营活动,与台湾学子探讨闽台文学渊源和创作;航海学院30多名学生赴台湾航海类高校开展海上实训和参访;体育专业12名学生赴台参加“中州杯两岸篮球联谊赛”。
   (三)接待台湾学生来校交流
同时,我校也积极推动台湾学子来校交流。我校从2012年至今成功承办三届“百名台湾大学生八闽行”夏令营活动,接待300多名台湾大学生来校参访联谊;接待中州大学学生篮球队来校进行篮球友谊赛;接待台北海洋技术学院海上实习团178名师生来校进行专业交流;承办闽台大学生业余围棋大赛,有80多名两岸选手参赛。至今,我校共接待来校交流的台湾大学生近600人。
学生交流是闽台高等教育交流合作的重要内容,通过文化、艺术、体育等各类活动,我校力争在两岸学子间架设桥梁,积极推动双向交流,增进闽台学子情谊,为闽台交流合作的长远发展添砖加瓦。
三、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学术合作提升层次
(一)签约台湾高校
我校至今与台湾辅仁大学、龙华科技大学等18所高校签订学术合作交流协议书,缔结姐妹学校关系。
(二)台湾学者来校讲学
 2011年至今,我校邀请台湾辅仁大学、成功大学、屏东教育大学、龙华科技大学等高校的知名学者100多人来校作学术讲座,并聘请十几人次台湾合作项目教师为学生教授专业课。
(三)我校教师赴台访学
 2011年来,先后有近150名老师赴台湾高校访学、访问和协商合作项目。
(四)学术合作
 在学术合作方面,我校着重以独特的“闽南文化研究”、“南音研究”为重点,加强与台湾高校的合作。我校近年来与成功大学在闽南文化研讨的合作日益密切,聘请成功大学陈益源教授作为设在我校的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闽南文化研究基地顾问,与该校闽南文化研究中心共同承办“两岸闽南文化的传承创新与社会发展”研讨会。参加成功大学举办的“观音信仰国际学术研讨会”,参加在金门大学举办的“闽南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与台湾知名学者探讨闽南文化渊源;参加两岸大学校长论坛,共同探讨两岸高等教育未来发展。我校南音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与台湾心心南管乐坊合作开展南音传承与保护的研究,举办两岸南音研讨会。总之,在今后的闽台高校交流合作中,我校将利用台湾高校优质教育资源,加强师资培训和科研合作,同时以闽南文化为纽带,提升合作水平,共同传承闽南文化。
今天的会议,是对我校闽台合作项目的检阅,也是一次理性的回顾与感性的展望。在这个过程中,衷心感谢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感谢台湾合作高校的深厚情谊,让我们共同祝愿两岸高教携手发展的前景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