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出国(境)  赴台湾

关于王佐老师赴台湾屏东大学指导闽台班学生专业学习的事后公示

文章发布日期:2018-08-08


泉州师范学院外事办公室



外事办公示〔201828

关于王佐老师赴台湾屏东大学

指导闽台班学生专业学习的事后公示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文件(闽政外管〔201344号)要求,现将我校王佐老师应台湾屏东大学邀请,赴屏东大学音乐学系指导闽台班学生专业学习的相关事项予以事后公示:
一、团组成员:

 王佐老师    泉州师院音乐与舞蹈学院

 二、出访时间:

2018320日至2018623日,在台停留96天。

三、出访任务完成情况:详见附件(出访报告)

 四、费用说明:此次经费严格按照《关于印发<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办法>的通知》(财行〔2013516号)文件要求进行预算,经核算,费用未超出预算。




 公示期限:201888日至814

 联系电话:22919525(外事办);22919635(监察室)

 接待地点:外事办、监察室

 接待时间:正常上班时间


 泉州师范学院外事办公室

201888

附件:



赴台湾屏东大学指导闽台班学生专业学习情况总结

带队老师:王佐

我校于2011年与台湾屏东大学签订合作协议,2012年开展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采取3+1”模式联合培养音乐学专业学生。该项目2015级音乐学学生于20179月赴台湾屏东大学学习,为期一年。作为声乐教师,本人应台湾屏东大学音乐学系的邀请,于2017学年春季学期赴台,着重加强与合作专业之间的沟通及学术交流,做好教学衔接工作,并对学生进行专业学习指导。

我主要工作是在音乐系与泉州师院闽台班音乐学学生参与排练演出莫札特歌剧《女人皆如此》,并指导学生学习。闽台合作项目中最有特色的是学生歌剧表演,我们的总指挥是台湾屏东大学音乐系歌剧专业吴明杰教授,这期我们的剧目是莫扎特的歌剧《女人皆如此》。我们主要完成的任务就是把全部歌剧熟练演唱并背诵下来。我们除了在学校基本课程以外,每周末13:30-17:30增加了歌剧的排练时间让学生更好的掌握,然后接下来排练表演动作。我是音乐舞蹈学院的声乐专职教师,有幸得到屏东大学吴明杰教授的邀请在剧中扮演主要角色《女人皆如此》是莫扎特的两幕歌剧。学生学习整部歌剧是他们赴台湾学习一年的成果,从大二期末吴明杰教授亲自到泉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15音乐学(闽台合作方向)班级挑选角色,经过选拔挑选出的角色们在暑假的两个月时间里自学《女人皆如此》各自的角色。到屏东大学的第一周就开始了紧张的学习,除了每周二固定的歌剧课以外,吴明杰老师和我还利用周末时间额外的给同学们排练,同学们也积极配合,在琴房教室里学习排练,从一开始的语言不会念、节奏拍子不对、重唱合不上来等各种问题,到后来都一一解决。同学们也受到台湾繁华小学的邀请,于2018525日在他们学校的礼堂为全校师生们表演了这出歌剧第一幕的终曲,也获得了一致的好评。闽台班音乐学专业计划9月底在泉州师院音乐厅演出整幕歌剧。

在屏东大学期间,我也关注和关心学生日常学习生活,走访教室、琴房,电脑机房、多媒体教室,宿舍等场所,经常与学生进行深入交流,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具体了解学生的宿舍条件、上课质量、师资条件等,并与学生交谈了解其思想动态,并协助学校处理好交流生的日常事务,学习情况。反复强调学生应遵守各个学校的规章规定,提高学生的纪律意识。在台期间,同学们都珍惜机会努力学习,注意自身言行举止,遵守台湾地区的法规,树立好泉师学子的良好形象;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团结友爱、相互帮助,并能以学业为重,不参加任何政治团体和宗教性质活动,做到不卑不亢,始终把祖国利益放在首位。

赴台进行专业指导,本人收获良多,也有一些体会:一是相比大陆高校,更注重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在一些专业教学上,理论传授较少,操作性教学更多一些,这让学生们获得了更多的具体实践经验和处理真实专业问题的能力,确实提高了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二是到台湾之后,各位学子包括我本人,更能真实体会大陆改革开放之后的快速发展,更会珍惜在大陆的学习和生活;三是高校课堂应该重视表现能力的培养,例如如何全面表达自己的想法給你的听者等。四是无论是从老师授课还是从学生的学习角度来说,适当的英文授课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本科生阶段就接触英文的音乐专业术语,老师在考试出题上考察得很细致,更加注重原理理解方面。很多题目都是以实际学到知识的情况,结合学过的知识解释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