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出国(境)  赴台湾

关于陈淑霞老师赴台湾高校承担赴台学生带队管理工作的事后公示

文章发布日期:2018-08-10


泉州师范学院外事办公室



外事办公示〔201833

关于陈淑霞老师赴台湾合作高校

承担赴台学生带队管理工作的事后公示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文件(闽政外管〔201344号)要求,现将我校陈淑霞老师应台湾龙华科技大学邀请,赴台湾合作高校承担赴台学生带队管理工作的相关事项予以事后公示:
一、团组成员:

 陈淑霞老师    泉州师院化工与材料学院

 二、出访时间:

2018221日至2018720日,在台停留150天。

三、出访任务完成情况:详见附件(出访报告)

 四、费用说明:此次经费严格按照《关于印发<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办法>的通知》(财行〔2013516号)文件要求进行预算,经核算,费用未超出预算。




 公示期限:2018810日至816

 联系电话:22919525(外事办);22919635(监察室)

 接待地点:外事办、监察室

 接待时间:正常上班时间


 泉州师范学院外事办公室

2018810

附件: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赴台带队管理老师工作汇报

 带队老师:陈淑霞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我校赴台学生共269人,其中“3+1”闽台合作专业有7个班级250人,赴台交流生19人,分布在台湾八所高校。截止201878日,全部赴台学生均顺利返回学校。现将这学期以来针对闽台专业学生和赴台交流生的管理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狠抓安全工作,做好思想引导

 在赴台之前,本人收集各专班及交流生的赴台时间、父母联系方式和保险购买情况等信息,并强调赴台所需注意事项以及交通安全。于20182月随第一批学生抵达台湾,期间不断关注各班学生是否在学校开学前都抵达台湾,并联系未抵达的学生,了解具体情况并持续关注,直至所有学生都安全抵达。

 学生分布在桃园、彰化、高雄、屏东等地区的八所高校,本人定期走访,了解他们在台湾的生活、学习适应情况以及思想状态,引导他们在外求学入乡随俗,不发表危害民族团结的言论,同时要政治立场坚定,不做危害国家安全的事,不参与政治、宗教等集会活动,并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对于个别只有一个人在一所学校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怀,经常联系,了解需求和适应情况。并通过建立微信群,经常发布安全注意事项,特别是节假日更是重点强调,要求同学们出行必须提前报给班主干,详细说明出行的时间、地点和随行人员,做好行前行后报备,并对他们进行出行安全教育,不断强调安全注意事项,将安全防范意识深植于同学们心中,做到出行必报备,安全心中记,提高警惕,降低风险。

二、建立联系网络,掌握学生动态

 本学期7个闽台合作专班250名学生分布在辅仁大学、龙华科技大学、元智大学、屏东大学等四所学校,19名交流生分布在世新大学、彰化师范大学、中洲科技大学、高雄海洋科技大学、屏东大学等五所学校,八所学校相距较远,在学生管理上有一定难度。为此,本人建立三级联络网来加强管理。一是加强与台湾各高校大陆事务组老师联系,专班学生都有一个专门负责他们学习生活的大陆事务组老师,通过与他们交流了解台湾高校对学生的日常管理模式和学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共同做好学生学习、生活及安全方面的管理工作;二是建立7个闽台合作专班主干和19个交流生的联络群,分别加各班主干微信,充分利用学生干部的联动作用,定期通过微信或是面对面约谈的形式向他们了解同学们的生活、学习状况和思想动态,在学习上心理上有出现异常的学生要及时汇报,以便心中有数,能够及时有效地预防和解决突发事件;三是与有需要帮助的同学单独建立联系,了解需求给以重点帮助,比如有同学中途因事回家、单独住在校外、生病等特殊情况,对于这些同学都一一联系,持续关注,给予关怀和帮助。

三、做好日常管理,融入学生群体

 平常除了跟大陆事务组老师和学生主干交流,了解同学们的在台表现外,本人还通过走访学生宿舍、拜访专业老师等加深对学生的了解与交流。合作的八所台湾高校,其宿舍管理制度虽不相同,但大部分较严格,禁止外来人员到宿舍走访,且学生请假都需要严格的手续流程,如龙华科技大学、屏东大学、元智大学、辅仁大学等,学生的日常作息都较规矩,没有发现不归情况。八所高校中龙华科技大学有部分男生住在校外,还有世新大学的学生住在校外,他们相对自由,但负责他们的台湾老师会经常去巡查,本人也对这些学生进行了安全教育,要求他们自觉遵守规定,不得晚归及留宿外面。

 同时,本人还拜访了屏东大学、龙华科技大学等专班学生的专业老师,了解学生的课程安排和学习情况,并参观了学生的文创比赛作品和音乐表演,见证了他们在台湾的收获。其他几所交流学校,本人也不定期到访,让学生陪同一起参观了学校的学习生活环境,具体了解学生的课程安排、学校的师资条件以及学生的课程适应情况以及与老师同学的相处情况等,通过交谈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对于一个人独处一间宿舍的同学经常给予问候,引导他多与人交流,融入到新的环境中。

四、鼓励学生参赛,取得可喜成绩

   台湾高校的老师很多都是外聘的企业高管,有着丰富的实践经历,他们更注重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在教学过程中传授给学生很多实用经验,并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也会鼓励甚至是强制学生参加各种比赛。这学期,我校学生积极参加学校以及全台湾地区举办的各类比赛,特别是16广告学(闽台合作)和15视觉传达(闽台合作)班级的同学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获得学校老师的极大认可。

    我校学生在台湾时报金犊奖获得了大小41个奖项,其中15视觉传达(闽台合作)班级获奖32人次,官璐同学《悠生活》获得设计组优胜奖(全台第一名),章儒傲、叶鑫、陈伟航等获得设计组优等奖(全台前六名),还有二十多个同学都入围金犊奖;16广告学(闽台合作)班9个同学获奖,其中倪坤红、林浈等7位同学获得影视组优等奖,广告学班级积极参加多项专业相关比赛,同样获得优异成绩,在《爱旅行微电影》比赛中多名同学获得佳作奖和三等奖,硕果累累。15材化(闽台合作)同学在参加学校2018高等仪器分析成果海报竞赛中也取得好成绩,其中彭家瑀、林溁堃、林晞悦等同学获得优异奖,林秋琼、林杰玲、林旭帆等同学获得特优奖等。其他班级学生也积极参加各种比赛,其中15音乐学(闽台合作)陈雨丝在2018大台南国际音乐大赛钢琴独奏成人组一般组中获得甲等成绩,16广告安维昭和16文化产业管理杨舒媛同学在台湾第八届国际华文暨教育杯电子书创作大赛中都获得佳作奖。这一学期,同学们勤奋学习、乐于钻研,将自己所学转化为丰硕的成果,其良好的精神风貌得到了台湾老师的一致好评。

五、处理突发事件,及时提供帮助

   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沉着应对的心态,及时处理学生遇到的突发事件,给于学生耐心指导与协助,帮助学生在解决问题中成长。如学生骑电动车受伤,本人及时到场,协助就医,解决后续理赔问题;学生突发身体问题,第一时间赶到,及时安排就医,联络家长通报情况,协助配合医生治疗,缓解学生病痛;学生返回时证件不齐,本人及时联络学校、台湾合作高校和家长,以及相关边检部门,了解政策,共同寻找对策,指导学生提供相关证明材料,避免了因证件不齐而滞留台湾的不利情况。

六、及时汇报情况,完成上级任务

 在日常学生管理中紧紧牢记外事办和学生处领导交待的中心思想,一切以学生的安全为前提,做好交通安全、旅游安全、政治安全教育,引导学生遵纪守法、安全出行、谈吐文明,拒绝任何形式的政治团体和宗教活动,在学习生活中互帮互助、团结友爱,展现良好精神风貌。

 管理中出现问题时,第一时间向外事办、学生处负相关领导及相应学院辅导员汇报,让他们了解学生在台湾的状况,寻求必要的帮助,使学生管理工作顺利开展,并经验积累,为后续赴台学生管理工作提供借鉴。

 此次带队管理工作对本人也是受益多多。首先,通过跨地区地管理一群学生,需要更多的耐心和细心,通过不断地与学生相处交流,也收获了学生的友谊,同时让我学会考虑事情要更周全。其次,台湾高校的授课,更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地的培养,与实际联系较为紧密,不再只是枯燥的理论教育,同学们都较为肯定,同时他们开放的授课方式也深受同学们的喜爱,这也让我反思在日常的学生管理教育中是否有更灵活的方式,不只是单方面的教育理念输出。再次,在台湾的所见所闻,让我感受到不同区域的差别,有美食有美景有热情的台湾老师,有她好的值得学习的一面,同时也更体会到大陆经济的快速发展,体会不同文化,珍惜现有生活。

 最后,借此机会,感谢学校和领导给予我这次赴台交流学习的机会以及在工作中给我的帮助与指导,让我成长,为日后更好地工作学习提供宝贵经验。

 

 

                                                  带队老师:陈淑霞

2018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