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出国(境)  赴台湾

关于黄鸿琼教授赴台湾进行书法学术交流及举办书法展的事后公示

文章发布日期:2018-12-27


泉州师范学院外事办公室



外事办公示〔201859

关于黄鸿琼教授赴台湾进行

书法学术交流及举办书法展的事后公示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文件(闽政外管〔201344号)要求,现将我校黄鸿琼教授应台湾辅仁大学邀请,赴台湾孙中山纪念馆举办个人书法展及学术交流的相关事项予以事后公示:
一、团组成员:

 黄鸿琼教授        泉州师院文学与传播学院

 二、出访时间:2018927日至103日,在台停留7天。

 三、出访任务完成情况:详见附件(出访报告)

 四、费用说明:此次经费严格按照《关于印发<因公临时出国境经费管理办法>的通知》(财行〔2013516号)文件要求进行预算,经核算,费用未超出预算。




 公示期限:20181227日至201913

 联系电话:22919525(外事办);22919635(监察室)

 接待地点:外事办、监察室

 接待时间:正常上班时间




 泉州师范学院外事办公室

20181227


附件:

关于赴台湾进行书法学术交流并举办书法展的情况总结  


     本人于2018928日至103日赴台湾进行书法学术交流并举办“‘洁来洁往’­­黄鸿琼书法展”。本次展览和学术交流由辅仁大学艺术学院主办, 泉州师范学院协办。展览地点为孙中山纪念馆,时间持续至107日。

“‘洁来洁往’­­黄鸿琼书法展”首站于2018714日在北京中山公园蕙芳园展出,于台湾展览的作品是在北京展出的50幅作品的基础上增添了10多幅作品。作品内容主要是两岸都熟悉的中华传统文化(唐诗、宋词、孝经等)及部分自作诗文。字体涉及篆、隶、楷、行、草,风格属于优美、典雅。此次展览吸引了近百位台湾书画界教授、同仁与文化界的人士莅临。参观者从小学生到90高龄,人数近200人。在签名本上专家学者们赞叹:“黄鸿琼书法基本功札实,篆、隶、楷、行、草皆能”;“令人赏心悦目”;“字里行间体现出深厚的人文底蕴”。

在辅仁大学的安排下,本次活动除了安排在孙中山纪念馆进行“‘洁来洁往’­­黄鸿琼书法展”还有《汉字演变与书法欣赏》的讲座

102日,本人为辅仁大学艺术学院设计系学生进行题为《汉字演变与书法欣赏》的讲座,有120多位学生聆听,通过此次演讲及书法展为该院设计系学生带来设计灵感,将中华民族书法的元素注入在设计的作品中。

辅仁大学院长也表示这次活动除了希望借由演讲为学生带来设计灵感之外,也希望能落实辅仁大学艺术学院与泉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合作的意向,进行闽台三加一合作,为海峡两岸所需艺术设计提供人才。

这次活动激发了台湾学生对书法的学习热情,增强了海峡两岸同根同文、书法教育同源同行意识,非常有意义。


                                              黄鸿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