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出国(境)  赴台湾

关于陈彬强等2位教师赴台湾进行学术交流的事后公示

文章发布日期:2019-01-07


泉州师范学院外事办公室



外事办公示〔20191

关于陈彬强等2位教师赴台湾进行学术交流的事后公示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文件(闽政外管〔201344号)要求,现将我校陈彬强等2位教师应台湾中华文化经贸国际交流协会邀请,赴台湾进行学术交流的相关事项予以事后公示:
一、团组成员

 团长:陈彬强  泉州师范学院图书馆副研究馆员,课题组成员

 团员:张惠萍  泉州师范学院图书馆馆员、课题组成员

 二、出访时间:20181111日至17日,在台湾停留7

 三、出访任务完成情况:详见附件(出访报告)

 四、费用说明:此次经费严格按照《关于印发<因公临时出国境经费管理办法>的通知》(财行〔2013516号)文件要求进行预算,经核算,费用未超出预算。



 公示期限:201917日至111

 联系电话:22919525(外事办);22919635(监察室)

 接待地点:外事办、监察室

 接待时间:正常上班时间



 泉州师范学院外事办公室

2019111

 附件:     

陈彬强等2位教师赴台湾进行学术交流情况总结

20181225-31日,我校图书馆陈彬强、张惠萍2位教师应台湾中华文化经贸国际交流协会邀请,赴台湾进行学术交流,在台中、鹿港、嘉义、高雄、台东、花莲、台北等地就两岸民俗宗祠文化传承现状进行实地走访、田野考察及采访调研,圆满完成相关调研任务。

在台期间,访问团一行首先参访了台中市西屯张廖家庙,在廖继辉干事的带领下,访问团参观了家庙,廖干事介绍了张廖家庙的概况及与两岸宗祠交流情况,指出张廖家庙作为“市定古迹”,进行定期维修,并具有联系宗亲、参观、历史教学等作用,近年来两岸宗祠交流越来愈多。

访问团拜访鹿水文史工作室及鹿港文教基金会,受到陈仕贤主任和王康寿董事长的热情接待,两位老师都表示,鹿港称为“小泉州”,保留的很多节庆时令、文化习俗都可以在泉州找到本源,鹿港与泉州文化交流亦很频繁,如妈祖、王爷、关帝等民间信仰,特别是石狮蚶江闽台对渡(海上泼水节)习俗,更是见证了两岸商贸的兴盛与关系的变迁,表明两岸习俗相同和血缘相续。

访问团参访嘉义新港奉天宫及新港文教基金会,在林伯奇馆长、卢玉茹总务的带领下,访问团深入了解了新港两岸民俗宗祠文化现状,获取了现今民俗宗祠文化在台湾地方的传承情况。

参访高雄吴氏宗祠时,访问团就高雄吴氏宗祠就两岸民俗宗祠文化传承现状进行深度访谈与调研。参访高雄旗津天圣宫,在陈姿蓉宫主的介绍下,访问团对高雄民间信仰、民俗文化、宗祠文化进行调研及实地考察。

此外,访问团还前往台东曾姓宗亲会、台东天后宫,访谈当地宗亲、宗祠的两岸交流情况及传承情况;参访花莲曾姓宗亲会、花莲慈惠堂,调研宗祠源流、在台传承及两岸文化交流情况;参访台北艋胛龙山寺、台北吴氏宗祠让德堂,拜会台湾中华文化经贸国际交流协会台北联络处吴升融副秘书长,对课题组获取宗祠、宫庙及民俗文化信息提供了很多帮助。

通过此次对于台湾部分宗祠、宫庙、文教基金会等的参访和实地考察调研,访问团直观地了解了台湾民俗宗祠文化传承现状及两岸宗祠、民俗文化;与台湾各地宫庙、宗亲组织形成紧密互动和深度学术交流,极大地拓宽了参访团的文化视野,丰富了两岸民俗宗祠文化课题研究的资料信息,为课题的圆满完成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