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出国(境)  赴台湾

关于李小国老师赴台湾合作高校承担赴台学生带队管理工作的事后公示

文章发布日期:2019-07-08


泉州师范学院外事办公室



外事办公示〔201921



关于李小国老师赴台湾合作高校

承担赴台学生带队管理工作的事公示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文件(闽政外管〔201344号)要求,现将我校李小国老师应台湾屏东大学邀请,赴台湾合作高校承担赴台学生带队管理工作的相关事项予以事后公示:
    一、团组成员:

    李小国   泉州师院音乐与舞蹈学院辅导员

二、出访时间:

    2019214日至201975日,在台停留142
三、出访任务完成情况:

    详见附件(出访报告)

四、费用说明:

    此次经费严格按照《关于印发<因公临时出国境经费管理办法>的通知》(财行〔2013516号)文件要求进行预算,经核算,费用未超出预算。



 公示期限:201978日至712

 联系电话:22919525(外事办);22919635(监察室)

 接待地点:外事办、监察室

 接待时间:正常上班时间


                                    泉州师范学院外事办公室

                                        201978

 附件:     


2018-2019学年第二期赴台带队管理老师工作汇报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我校赴台学生共232人,其中“3+1闽台合作专业学生204人,赴台交流生28人,分布在台湾八所高校。截止2019626日,全部赴台学生均顺利返回学校。现将一学期以来针对闽台专业学生和赴台交流生的管理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强化思想教育和安全教育

 在学生赴台前,本人收集各专班和交流生的赴台时间、父母联系方式和保险购买情况等信息,建立主干群,加入班级群,强调赴台所需注意事项以及交通安全。20192月,本人随第一批赴台学生抵达台湾后,立即了解第一批抵台学生及所在学校的情况,积极与未抵台学生联系,关注学生各项思想、安全等方面的行前教育,持续关注学生情况,要求他们在学校规定返校时间内返程,确保学生学习不受影响。

 我校学生分布在桃园、彰化、屏东、台北等地区的八所高校,本人轮流走访各高校,每到对应高校后,均会组织召开班级或交流会,了解他们在台湾的生活、学习适应情况以及思想状态,明确来台学习的目的,规范在台学习期间的言行举止,并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确保顺利完成学业。同时,本人还持续关注学生在台期间的各项安全事宜,特别是节假日时,要求出行的同学要提前报给班主干,必须做好行前后报备,必须将安全常记心中,提高警惕。

    二、学生思想动态及时掌握

本学期204名闽台合作方向学生分布在屏东大学、元智大学、龙华科技大学,28名交流生分布在明道大学、彰化师范大学、文化大学、铭传大学、世新大学,纵向分布在全台湾地区,管理上有一定的难度。因此本人主要采取如下方式进行管理。一是加强与台湾交流学校大陆事务组老师联系,添加主要负责我校学生老师的微信,通过与他们定时交流了解台湾高校对学生的日常管理模式和我校学生在该校的表现情况,共同做好学生学习、生活及安全方面的管理工作。二是建立网络联系系统。本人与7个专班班长以及各合作院校交流学生组长保持密切的联系,发挥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作用,与学生干部进行经常性的互动,以便对在台学生的整体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同时本人还主动加入闽台专班通知群,了解班级动向,及时掌握并解决学生的思想动态及突发事件。三是建立学生帮扶机制。与有需帮助的同学建立联系,了解这些同学的需求情况,建立班级主干帮扶机制,比如有同学中途因事回家、生病、意外受伤等特殊情况,对于这些同学都给予持续关注、关怀和帮助。

     三、日常管理常抓不懈本人除了与大陆事务老师和学生主干交流外,还通过走访学生宿舍、拜访专业老师等,加深对学生的了解与交流。

一是拜访了屏东大学、龙华科技大学、明道大学、元智大学、彰化师范大学等专业老师了解学生的课程安排和学习情况,并参观了学生的文创比赛作品和音乐表演,参加材化班学年汇报总结会、屏东大学相关见面会,到彰化师范大学还进入课堂,感受台湾课堂氛围。本在每到达一个学校,均会让学生陪同一起参观了学校的学习生活环境,具体了解学生的课程安排、学校的师资条件、学生的课程适应情况以及与老师同学的相处情况等,通过交谈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引导学生多与人交流,融入到新的环境中。

二是教育学生自觉遵守各个学校相关管理制度。台湾高校相对自由,如在课堂上,老师给予的自主性较大,在学生宿舍管理方面,不同制度学校管理也各不相同,如台湾宿舍管理非常严格,进入异性宿舍必须报备、禁止在宿舍抽烟等。因此本人对经常线下、线上教育引导学生要自觉遵守当地和学校的管理制度,要有高度的思想意识,要有走出校门就是代表泉州师范学院名片的意识, 积极展示大陆学子良好的涵养和精神风貌

三是实行严格请假制度。在学期初走访八所学校时,本人跟学生详细说明外出请假制度,要求所有学生严格遵守。学生节假日出行,学生本人必须提前一天将行程汇报给班长或小组长,各班长及小组长汇总后及时上报给我。其次,在请假事项中必须详细说明出行时间、出行目的地、外宿旅馆以及同行名单。一学期以来,学生出行未发生安全问题。

四、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台湾高校教学过程中注重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相结合,会给予学生更多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凸显教师教育的实践性、互动性、探究性。在本学期期间,我校在台学生积极参加全台湾地区和学校组织各类专业比赛和社会实践,取得优异成绩

五、时刻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对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要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解决。对于特殊学生重点关注,及时帮忙学生解决在台期间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在八所交流学校中,各个学校都设有学校咨商中心(相当于心理辅导中心),必要时本人可求助各校该机构共同帮助学生。

    六、及时处突发事件

来台初期,本人在行前教育、班级班会中重点强调安全问题,要保持与周围同学联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3月下旬,通信工程专班学生因故受伤,本人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及时将受伤人员送到医院,协助就医,及时联络我校学生处外事办领导、台湾合作高校和学生家长,安排班级学生轮流照顾,本人也陪同在医院照顾近一周,该生病情康复出院后,本人还陪该生定期到医院进行复查,到宿舍进行看望、关心问候,经过疗养休息,该同学伤势出逐渐好转,学生家长在4月抵台看望学生,本人也帮忙协调安排。4月上旬本人接到通信工程班一家长联系不上学生情况,5月中旬接到资环一家长联系不上学生情况,本人立即联系台湾同校学生、宿舍舍友,及时联系上两位学生,后调查发现是手机出问题导致无法联系。

七、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1珍惜学习资源。课堂是学生学习的主要阵地。从学期开学起,我就向闽台生强调要严格遵守当地学校的规章制度,不旷课不早退,有事先请假打报告,勤学好问,把握在台学习的机会和资源,做到“课堂学”、“课下学”双重驱动。学生端正的学习态度和优异的学习成绩,得到了合作学校领导老师的一致赞赏。

2、结对帮扶共进步。学期初,本人了解闽台专班学生经常要分组创作作品,了解到部分学生在“找对友”有困难,更鼓励班级主要班干要承担责任,主动帮助在实践课上有困难的同学。同时,对一些学习后进的同学,鼓励班级内部形成结对帮扶共同进步,帮助他们顺利地完成在台学业。此次台湾带队管理之旅,对我来说也是收获颇多。一是跨地区管理锻炼了我的协调能力,考验了我的心性。在处理突发事件时候,更多的要通过不断地与合作院校相关部门、泉师领导、学生家长、学生多方互相交流,需要将事件的影响考虑得更加周全,这对我以后从事学生管理工作更加得心应手。二是收获学生的友谊。此次赴台学生,除了音乐专班是在泉师认识外,其他专班和交流生均是我在台湾慢慢熟悉起来,让我又收获了一批可爱可亲的学生。三是对老师与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作用有了新的认识。传统意义上的教学从来是教师在讲,学生在听。台湾的教学模式让了解到需要让学生们获得了更多的具体实践经验和处理真实专业问题的能力,才能确实提高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特别是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导作用若能得到发挥,其作用不亚于教师主导的教学模式。四是更加珍惜眼前的生活。在台湾四个半月的时间我感受到不同地区的差别,也让我感受到大陆改革开放以来发展之快,让我有更加坚定的信心继续前进。

 此次台湾带队管理之旅,对我来说也是收获颇多。一是跨地区管理锻炼了我的协调能力,考验了我的心性。在处理突发事件时候,更多的要通过不断地与合作院校相关部门、泉师领导、学生家长、学生多方互相交流,需要将事件的影响考虑得更加周全,这对我以后从事学生管理工作更加得心应手。二是收获学生的友谊。此次赴台学生,除了音乐专班是在泉师认识外,其他专班和交流生均是我在台湾慢慢熟悉起来,让我又收获了一批可爱可亲的学生。三是对老师与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作用有了新的认识。传统意义上的教学从来是教师在讲,学生在听。台湾的教学模式让了解到需要让学生们获得了更多的具体实践经验和处理真实专业问题的能力,才能确实提高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特别是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导作用若能得到发挥,其作用不亚于教师主导的教学模式。四是更加珍惜眼前的生活。在台湾四个半月的时间我感受到不同地区的差别,也让我感受到大陆改革开放以来发展之快,让我有更加坚定的信心继续前进。

 借此机会,本人再次感谢学校和各位领导能给我此次机会赴台交流学习、带队管理的机会,此行也为我日后更好地进行学生工作和专业学习等提供了诸多宝贵的经验。



                                                  带队老师:李小国

                                                    201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