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项目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汉语国际推广

我校承办第11期“丝路华教·文化泉州” 2022年马来西亚华小教师线上研习班

文章发布日期:2022-12-14

12月13日,第11期“丝路华教·文化泉州”2022年马来西亚华小教师线上研习班开班仪式,在我校和马来西亚华校教师会总会连线同步举行。研习班由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办,泉州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泉州师范学院承办,马来西亚华校教师会总会、泉州市教育局协办。福建省侨办二级巡视员张志英,马来西亚华校教师会总会主席谢立意,泉州市侨办四级调研员康彤明,泉州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纪如,校党委副书记林伟出席开班仪式。泉州市海外华文教育中心,校党委统战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文学与传播学院负责人,以及来自马来西亚50所华校58名华文教师和我校师生代表参加开班仪式。

林伟在致辞中说到,马来西亚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国家,也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沿线国家,华人文化历史悠久,拥有完善的华文教育体系,在海外华文教育发展中的地位举足轻重。马来西亚教总和华文教师无私奉献,硕果累累,令人感佩。近几年,我校积极践行高校文化传承创新的责任与使命,作为福建省侨办遴选的第一所在疫情期间承担海外华文教育线上培训的高校,我校构建“互联网+汉语+文化”模式,面向菲律宾、马来西亚和印尼400多所华校的本土华文教师、管理人员和华裔学生开展8期线上培训,今后学校将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法,为海外华文教育提供更优质和专业化的服务。希望全体学员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在各自的华文教育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做中马友谊的桥梁和使者。

张志英在讲话中表示,海外华文教育是帮助海外华侨华人特别是华裔青少年学习中文和中华文化的重要方式,体现华侨华人执着的文化信念、深厚的民族情怀和顽强的奋斗精神。马来西亚先贤不懈努力,代代华文教师默默坚守,成果瞩目,令人敬佩。福建高度重视海外华文教育工作,持续培训和外派华文师资、举办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活动等,获海外侨界欢迎与好评。希望学员发挥自身优势,推进马来西亚华文教育再上新台阶,为增进中马两国人民友谊、促进中马两国友好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谢立意在讲话中说,教总近年来与泉州师范学院合作开展研习班,成效显著,参与学员收获良多。希望今后继续加强合作,为中马教师面对面互动提供平台,助力华文教育发展。希望学员们把握机会,用心学习,增强自我素养,提高教学能力。

学员代表王薇洁说,研习班课程内容覆盖面广、针对性强,是一场知识和文化盛宴,让老师们在疫情期间仍可通过线上学习,实现自我提升。期待能早日到中国,亲身体验中华文化。

开班仪式结束后,学员们欣赏了我校学生诗朗诵和泉州非遗木偶表演《小沙弥下山》等节目。

此次研习班为期8天,学校为学员们量身定制内容丰富且实用的课程,包括学科课程、文化课程、生活类课程,并融入闽南文化元素。研习班采用“直播+录播”授课,建立“小老师辅助+群讨论”模式,确保学习效果。疫情以来,学校共举办8期面向菲律宾、马来西亚和印尼400多所华校的线上研习班和专题营,共培训海外师生近1500名,其中与马来西亚教总已合作举办3期华文教师培训班,在海外华社取得良好反响。(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文学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