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项目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汉语国际推广

我校承办“华教同心园 筑梦云课堂” 2022年泉州市印尼华文教师线上培训班

文章发布日期:2022-12-17

    1216日,“华教同心园 筑梦云课堂”2022年泉州市印尼华文教师线上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我校和印尼华文教育联合总会连线同步举行。培训班由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泉州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办,泉州师范学院、泉州市海外华文教育中心承办,印尼华文教育联合总会、东爪哇华文教育统筹机构、东爪哇华文教育统筹机构教师互助会、泉州市教育局协办。印尼华文教育联合总会主席郑洁珊,东爪哇华文教育统筹机构常务主席苏先源、教师互助会会长陈慧莲,泉州市侨办海外华文教育中心主任郭宏图,泉州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纪如,副校长夏侯建兵出席开班仪式。校党委统战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文学与传播学院负责人,以及印尼115名华文教师和我校师生代表参加开班仪式。

    夏侯建兵指出,华文教育事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印尼华文教育联合总会、东爪哇华文教育统筹机构和华文教师们,辛勤耕耘,无私奉献,为印尼华文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付出心血和汗水,令人敬佩。长期以来,我校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积极践行高校文化传承和创新的使命与责任,作为福建省侨办遴选的第一所在疫情期间承担海外华文教育线上培训的高校,构建“互联网+汉语+文化”模式,面向菲律宾、马来西亚和印尼400多所华校的本土华文教师、管理人员和华裔学生开展8期线上培训,为此次培训班奠定坚实基础。希望学员们学有所用、学有所成,立足华文教育岗位,铸就不凡业绩,凝聚各方力量,做中国与印尼友谊的桥梁和使者。

郭宏图在致辞中表示,泉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侨务工作,持续推动海外华文教育工作创新发展。学习华文是华人华侨的“留根工程”,希望学员们珍惜机会,潜心研修,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促进印尼华文教育创新发展,为密切中印尼两国人民交流交往、促进民心相通作出更大贡献。

郑洁珊表示,印尼华文教育联合总会与福建省侨办长期合作,渊源已久,受益良多。在祖籍国的关心支持下,印尼华社华教团结一心,携手并进,不断提高印尼华文教师教学水平。

苏先源说,疫情期间,华文教师培训日趋多样化。希望通过本次培训,提高印尼本土华文教师教育水平和教学质量,期待疫情结束后,有机会赴华学习,开拓眼界。

陈慧莲说,培训班为华文教师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平台,相信老师们把握机会,充实自己,努力提升,定能携手创造华文教育新辉煌。

学员代表陈学友对为华文教师提供交流学习机会的相关单位表示感谢,期待通过培训班丰富的课程,收获知识,提高教学技巧。

开班仪式结束后,学员们欣赏了我校学生诗朗诵和泉州非遗木偶表演《猴趣》等节目。

此次活动是学校首次面向印尼华文教师开展线上培训。培训班为期8天,为学员们量身定制丰富实用的课程,涵盖学科教学、文化特色、生活常识,并融入闽南元素,同时,采用“直播+录播”授课,建立“小老师辅助+群讨论”模式,确保学习效果。疫情以来,学校共举办8期面向菲律宾、马来西亚和印尼400多所华校的线上研习班和专题营,共培训海外师生近1500名,培训成效得到海外华社和华校的高度肯定。(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文学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