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项目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

第11期“丝路华教·文化泉州”2022年马来西亚华小教师线上研习班顺利结业

文章发布日期:2022-12-22

12月21日,第11期“丝路华教·文化泉州”2022年马来西亚华小教师线上研习班结业仪式,在我校和马来西亚华校教师会总会连线同步举行。研习班由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办,泉州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泉州师范学院承办,马来西亚华校教师会总会、泉州市教育局协办。来自马来西亚50所华校58名华文教师参加研习班课程并顺利结业。马来西亚华校教师会总会代表,校党委统战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文学与传播学院负责人出席结业仪式,我校师生代表和研习班全体学员参加。结业仪式由文传学院副院长杨秋生主持。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许琦红代表学校对研习班学员圆满完成任务表示诚挚祝贺,对福建省侨办、泉州市侨办、福建省海外华文教育发展中心、泉州市教育局、马来西亚华校教师会总会、学校相关部门以及研习班授课老师和小助教们表达衷心的感谢。她表示,华文教育是海外华人社会的“留根工程”,是华侨华人对中华语言文化的执着坚守。今后学校将深耕海外华文教育,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不断完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法,为海外华文教育提供更优质和专业化的服务,践行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责任与使命。

马来西亚华校教师会总会秘书长王仕发在致辞中说,在福建省侨办、泉州市侨办的支持下,马来西亚华小教师和校长多次赴闽研习观摩,对推动马来西亚华文教育发展起了重要作用。线上研习模式已持续三年,泉州师院始终精心组织,悉心安排,用心服务,令人感佩。希望未来继续保持密切友好合作,尽快恢复实地互动往来,让更多华文教育工作者从中获益。

学员代表李晶晶说,此次研习班授课安排合理,学习模式多样,主讲专家倾囊相授,“小老师”尽心协助,不仅给学员留下了美好回忆,还促使大家提升了教学能力,期待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交流,共同成长。

结业仪式上,文传学院院长王勇卫宣读了结业学员名单,统战部部长吴雪萍宣读了优秀学员名单。

此次研习班为期8天,学校为学员们量身定制丰富实用的课程,涵盖学科教学、文化特色、生活常识,并融入闽南元素。作为福建省侨办遴选的第一所在疫情期间承担海外华文教育线上培训的高校,学校构建“互联网+汉语+文化”模式,面向菲律宾、马来西亚和印尼400多所华校的本土华文教师、管理人员和华裔学生开展8期线上培训,共培训海外师生近1500名,其中与马来西亚教总已合作举办3期华文教师培训班,在海外华社华校取得很好反响。(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文学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