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学院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月活动

发布者:李国栋发布时间:2022-04-28浏览次数:852

为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水平,学院以“中华一家亲,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月系列活动,在疫情期间把部分活动改为线上活动,或者延期举行,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努力把校园建设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坚强阵地。主要活动如下。

一、一次主题思政课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源泉。泉州华侨移居海外历史悠久,他们勤劳、智慧、诚实,在世界各地工作并生活着,大多数华侨华人对祖国感情深厚。华侨的爱国文化,是中华民族爱国传统的分支,像长江水、黄河浪连绵不绝。学院少数民族工作室将邀请到福建省黄仲咸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刘清影女士做题为“追忆华侨先烈,厚植爱国情怀”讲座。

二、一次团日活动

踏寻红色足迹,重温峥嵘岁月。我们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我们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我们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我们伟大的民族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为进一步铸牢少数民族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少数民族工作室将组织预科班学生到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开展活动,缅怀以叶飞将军为代表的丰功伟绩,重温了我党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的光辉历程。

三、一次主题文创作品展示活动

汇聚民族情,共筑中国梦。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在漫漫历史长河中形成了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我国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奋斗历程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和非凡创造力的重要源泉。少数民族预科班将组织开展“我的家乡美”分享会,以民族地区为单位,以照片、视频、PPT等形式展示各自民族各地区的风土人情和民俗习惯,让民族文化和当地文化融合在一起,铸牢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四、一次主题演讲活动

少数民族预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特殊形式,是面向少数民族学生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一种教育形式。学院办有少数民族预科班。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恰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月活动,少数民族预科班将举办“颂党恩,跟党走,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演讲比赛,抒发少数民族预科生的爱党爱国之情,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五、一次主题实践活动

2021年7月25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进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的第56处世界遗产,也是中国最“年轻”的世界遗产。22个系列遗产点,展现了宋元泉州作为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特有的丰富遗存与复合景观。我校预科学生来自全国各地,开展泉州世遗文化实践活动,让预科学生更好地了解闽南文化,了解泉州历史,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我院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月为抓手,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把爱国主义精神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不断增强各族学生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推动各民族形成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