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福建省泉州师院院士专家工作站” 通过“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认证

发布者:汪灵波发布时间:2018-04-12浏览次数:1041

         我校福建省泉州师院院士专家工作站201474日挂牌,是泉州市首个建立在高校的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以泉州市生态工业园区规划与建设研究为导向,以相关的专业和研发机构为依托,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培养创新人才队伍,为增强学校的自主创新能力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建站四年来,以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化工与材料学院海洋与食品学院为主要力量,开展生态工业园区评价指标体系和生态工业园区建设规划的创新性研究,服务地方生态文明建设;开展清洁生产技术、废物资源化技术、再循环利用技术、物质和能量集成技术、污染治理技术和生态无害化技术等,院士工作站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完成了泉州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的发展情况调查,对区域整体的产业结构和发展历程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完成了对泉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9个园区的产业与情况的调查;与清华大学合作的泉州市科协决策咨询项目——“泉州市城市矿产开发利用现状,对于泉州市加快城市矿产开发利用具有重要意义,省科协智库立项项目福建省固体废物分类及资源化利用战略研究在研;团队成员深入到企业中,为解决皮革行业的2个共性难题,分别得到泉州市科技局和福建省发改委分别30万元和200万元的资助;获批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海洋高新产业发展专项项目两项,总计160万元;三年来院士工作站成员共申请专利10余项,获批专利3个,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2016年院士工作站面向全校征集子课题,围绕泉州市生态工业园区生态文明建设、环境问题的调研等方面。共征集项目14项,最终9个项目获得资助,所有项目已于2017年年底完成。

我站将继续做好院士工作站的相关工作,引进更多的院士入站,指导我校的科研工作,起到良好的桥梁纽带作用。

                                   泉州师院科研处、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20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