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 献礼建党百年|我院红色文化育人及参赛作品屡创佳绩

发布者:刘宗安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627

近日,《中国教育报》发表专题文章八闽大地 风展红旗如画,文章对我校将红色文化融入育人工作,并在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上取得佳绩做为典型案例给予了高度肯定。文章具体写道:在泉州师范学院,梦之起航学生团队凭借《IP红色古田综合体》等作品,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上,以全场最高分斩获一等奖。红色文化的融入,构建起一个以红色为底色的产业链条,让不同专业的人才实现跨界协作,共同在红色福建这个平台上迸发创新力量,创造更多价值。该校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教研室主任邓秀勤说。

福建是一块红色热土,闪烁着中央苏区和革命老区的红色光芒。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既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更有深远的战略意义。长期以来,我校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将红色文化嵌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将理论与实践、课堂、专业赛事与基地、讲授与体验相融合,逐步形成育人特色,取得系列成果,2016年以来,在历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等相关大赛上屡创佳绩。

2016年,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上,2013级旅游管理专业的吴晓舟、严尹羚、谢亮、何晓纯、阮婷组成的探路之星团队,经过激烈角逐荣获优秀奖。参赛作品受到大赛及评委的认可,邓秀勤老师获评优秀指导老师

2016年“探路之星”团队及指导老师合影


    2017年,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上,我校“梦之起航”团队凭借《IP红色古田综合体》等作品取得105.52全场最高分,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团队成员庞有蓉同学获得最佳风采奖。

2017年“梦之起航”团队及指导老师合影


    2018年,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上,我校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红点点”团队的作品荣获一等奖,并获最佳创意奖。指导老师王泽发、李金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8年“红点点”团队合影


    2020年,我校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上再创佳绩,其中,“追梦1934-1936”团队(成员:苏佳萍、吴诗婧、王玮、李煌炜、刘旭,指导老师:邓秀勤、韩光明)获得总决赛全国特等奖、最佳创意作品奖、最佳指导教师奖及初赛视频组特等奖;“群心队”团队(成员:侯雅涵、马金银、吴佳莹、尚豪、蔡馨,指导老师:李子蓉、王泽发)在初赛中获得华东赛区一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

2020年“追梦1934-1936”团队合影


    此外,近日在福建省第十五届和全国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之红色专项活动作品竞赛中,我校也喜获佳绩,《从“红色文化”到“红色产业”:寻找大安红》(成员:吴诗婧、李煌炜、刘旭、陈之尧、彭婵,指导教师:邓秀勤、韩光明)获省赛一等奖和国赛二等奖,《风展红旗如画:脱贫路的长征“新征程”》(成员:苏佳萍、王玮、孟硕、马明泽、王学敏,指导教师:邓秀勤、韩光明)获省赛一等奖。

2021年挑战杯我校红色专项团队合影